民政部:统筹兼顾抗洪及抗震救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3: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5日电抿民政部网站消息,6月25日上午,民政部召开全国民政部门负责同志会议,会议指出,抗震救灾工作还在继续,汛期现已来临,各级民政部门要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抗洪救灾,努力做到统筹兼顾,统筹安排。

  会议指出,今年初中国南方部分地区相继发生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5月12日又发生了汶川特大地震。两次灾害均属巨灾,历史罕见。尤其是汶川特大地震,其强度烈度之高、波及范围之广、破坏程度之重、受灾群众之多、救灾难度之大,举国震惊,举世关注。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抗洪救灾,努力做到统筹兼顾。一是要继续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千方百计保证救灾资金和物资及时到位,全力保障灾区群众居住、吃饭、饮水、看病等基本生活。积极协助做好跨省治疗伤病员的返程、安置和康复工作,大力推进灾区社会福利服务设施重建,尽快落实重建房屋补助政策,抓紧启动受灾农民重建住房工作。密切关注受灾群众的思想情绪和生活需求变化,认真研究解决其合理的诉求,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活秩序。非地震灾区的民政部门要按照中央《汶川地震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认真做好对口支援相关工作。

  二是要切实做好抗洪救灾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灾情,及时启动应急机制,派出救灾工作组,做到应急响应人员到位;要做好受灾群众的紧急转移、生活安置和生活救助,做到救灾物资、资金到位和保障措施到位。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民政部门职能和城乡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的作用,认真做好奥运会期间的救助管理、社会救助、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为优化社会环境、营造和谐氛围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