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国家自然保护区恢复野外巡护监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5:38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25日电(记者周正平 林甦)记者25日从卧龙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受“5·12”汶川特大地震影响,暂停一个多月的卧龙国家自然保护区野外巡护监测工作目前已经恢复。

  21日开始,卧龙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抽调了26名业务骨干,组成灾后野外巡护监测队,分成两条线路,恢复保护区的野外巡护监测工作。

  面对不断跨塌的山体和频繁发生的泥石流,巡护队员冒险拍摄、记录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对震后保护区地质灾害发生区域和生物多样性状况,尤其是大熊猫栖息地的破坏情况有了初步了解。

  根据巡护监测队员冒着生命危险收集的资料,震后卧龙国家自然保护区内山体垮塌相当严重,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分布区域广泛。地震引发山体滑坡和森林大面积损毁,使很多大熊猫居住的洞穴受损或坍塌,熊猫赖以生存的一部分箭竹被埋没和砸毁,保护区内水体也受到污染,直接威胁到熊猫生存和健康。

  25日后,卧龙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再组建5个野外监测巡护小组,分三个阶段完成邓生沟保护站片区、卧龙镇-耿达乡片区、木江坪保护站片区的野外监测巡护任务。巡护监测工作所收集到的资料,将为卧龙自然保护区灾害评估、灾后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提供科学依据。

  卧龙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63年,是中国最早建立的综合性国家级保护区之一。保护区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西南部,邛崃山脉东南坡,距四川省会成都130公里,面积20万公顷。

  卧龙自然保护区以熊猫之乡、宝贵的生物基因库、天然动植物园等称呼享誉中外,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保护区生存的野生大熊猫数量占全国总数的10%以上;区内被列为国家级重点保护的其他珍稀濒危动物还有金丝猴、羚牛等56种;据已采集的植物标本统计,区内植物有近4000种,其中被列为国家级保护的珍贵濒危植物达24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