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韶山亲友陆续赴京悼念邵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20:13 中国新闻网
湖南韶山亲友陆续赴京悼念邵华
图为毛泽东与毛岸青、邵华合影。 中新社发 中新社 摄

湖南韶山亲友陆续赴京悼念邵华
  资料图为1999年10月1日,晋升为解放军少将的毛泽东儿媳邵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拍摄国庆阅兵盛况。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社长沙六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刘双双)今天,毛泽东的好儿媳、毛岸青的爱人邵华去世的消息传到毛泽东家乡韶山,乡亲们自发地沉痛悼念、深情缅怀。毛泽东的堂侄毛岸平、韶山村党总支书记毛雨时等亲友已陆续乘飞机赶赴北京悼念。

  在毛泽东的子女中,毛岸青、邵华夫妇是回韶山次数最多的。每次家乡提出邀请,他们都会欣然答应并争取前来。一九七七年,毛岸青与邵华从韶山回北京后,写下了激情满怀的散文《我们爱韶山的红杜鹃》,思乡之情跃然纸上。

  “邵华不仅是毛主席的好媳妇,更是韶山人民的好媳妇。”多次接待过邵华的韶山村党总支书记毛雨时说,邵华为人朴实,一点架子也没有,而且非常关心家乡的发展,韶山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她。

  毛雨时曾在去年北京毛岸青的追悼会上见到身体已欠安的邵华,“当时她右手已经不能动了,我们心里好难受,可她还是不忘询问家乡的情况,关心家乡的建设。”

  噩耗传来,韶山村民或到毛泽东铜像广场默哀、鞠躬,或佩戴起毛泽东像章表达心中的缅怀之情。“邵华继承了毛主席弘扬的革命传统,关心家乡人民疾苦,我们永远怀念她。”韶山村民汤建平抹着泪说。

  邵华出生于一九三八年十月,一九六0年同毛泽东和杨开慧的次子毛岸青结为夫妻,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百科部副部长,第七、八、九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兼任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二00二年,邵华当选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和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成为执掌中国摄影界帅印的第一位女主席。二00八年六月二十四日傍晚,她因病去世,享年六十九岁。(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