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华将军遗体告别仪式7月2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04:37 长沙晚报
邵华将军遗体告别仪式7月2日举行
  2004年8月8日,毛泽东儿媳、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邵华女士抱着她可爱的小孙子参观在北戴河举办的纪念毛泽东《浪淘沙 北戴河》创作五十周年大型摄影展影展。IC图

邵华将军遗体告别仪式7月2日举行
  邵华将军在1996年长沙晚报社创刊40周年之际,为本报欣然题下了“浓墨绘山河,妙笔写文章”。石祯专报道

邵华将军遗体告别仪式7月2日举行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邵华女士6月24日傍晚在北京一家医院因病去世,终年69岁。毛岸青、邵华之子毛新宇和妻子刘滨25日在布置灵堂。墙上照片为毛岸青、邵华和父亲毛泽东合影。新华社 发

  邵华将军灵堂今日开放

  遗体告别仪式7月2日在八宝山举行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陈国忠 余志雄) “非常感谢长沙晚报和家乡人民对邵华大姐的思念……”昨日,当本报特派记者将当日刊有邵华大姐去世消息的《长沙晚报》送到邵华大姐家人手中时,他们特别道谢。

  邵华将军前日傍晚因癌症在医院病逝的噩耗传来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与其北京的家人取得了联系,表达了家乡人民对邵华大姐的缅怀之情。昨日一早,本报记者又乘最早的一趟航班飞赴北京,采访了邵华将军家人及身边的工作人员。

  在邵华将军位于北京西山的家中,工作人员胸前佩戴着白花,个个神情凝重。家门口有两位哨兵负责接待前来悼念的人员,前来悼念的人员中,既有邵华将军生前的亲朋好友,也有来自韶山等地的群众。一位操着湖南口音的中年男子流着泪说,邵华大姐的身体看上去很好,根本没想到她这么快就离开了我们。另两位年轻女子则在一间专门的办公室里接听社会各界人士打来的电话,并一一作好登记。记者看到,摆在桌上的两台固定电话和两台手机一直没有停过。

  由于邵华将军去世得太突然,沉浸于悲痛之中的家人和亲友忙得不可开交,她的儿子毛新宇和儿媳刘滨亲手布置的位于北京西山的灵堂,于今日向社会开放。遗体告别仪式将于7月2日上午9时在北京八宝山举行。

  杨开慧的保姆陈玉英之女孙燕深情回忆

  她对家乡感情深

  记者 卜劲文 实习生 杨刚

  “她是一位重情重义的好姐姐。”昨日一早,听说邵华去世的消息,曾和邵华以姐妹相称、杨开慧的保姆陈玉英之女孙燕,含着热泪,深情回忆这位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姐姐”。今天,孙燕将赴北京悼念邵华。

  在北京两个月她周末必来

  “邵华姐姐一家人对我们格外亲热。”1977年清明节前,毛岸青、邵华、刘松林、毛新宇特地从北京来湖南看望陈玉英和杨开智一家,那也是孙燕与邵华的第一次见面,亲切的邵华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年9月,陈玉英参加湖南瞻仰毛主席遗容代表团,在毛岸青和邵华的挽留下,孙燕陪妈妈在北京住了两个多月。那段时间里,每到周末,邵华便会和毛岸青一起前去看望陈玉英,陪她吃饭、看电影、散步,有时毛岸青没有时间,邵华也会一个人前去看望陈玉英。

  之后,邵华经常和陈玉英、孙燕通信。1981年,陈玉英身体不好,几乎每个星期邵华都会来信问候陈玉英的病情,有一次孙燕接连两天都收到了邵华的来信,信中还夹了100元钱,给陈玉英做营养费。

  姐姐对湖南充满感情

  “邵华姐姐的好不仅是对我们家人,她对湖南情义很深。”孙燕说,多年来,邵华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组织纪念毛主席、杨开慧的重大活动。由邵华和毛岸青主编的毛泽东丛书就有20多本,杨开慧的画册也是成套的。邵华曾经说过:“湖南是我的老家,家乡的发展变化很快。家乡每有大的活动我都会过来的”。多年了,邵华也一直履行着她的承诺。在每一次给孙燕的信中,邵华都会问起湖南的情况,对家乡充满感情。

  石门将派人赴京参加追悼会

  本报讯(记者 林俊)昨日,石门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作为邵华将军的家乡,石门县计划派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和一名副县长等县领导赴京,代表石门县参加邵华将军的追悼会。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