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汉视点:听弦歌 知雅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08:35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日本军舰上一次进入中国港口,伴随着的是半个世纪前的那一段血腥历史。尽管60多年的时间足以消磨许多人的历史记忆,但是6月24日当日本的“涟”号驱逐舰驶入中国港口的时候,仍然引起了不小的舆论反应。除了历史比较之外,这也是中日双方1998年建立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后,历经10年风雨才实现的最初设想。

  从单纯军事角度说,此次日本军舰访华,以及上一次中国军舰对日本的访问,并不具备实质性的军事意义。毕竟两国派出的军舰都不是最新型号,而且在样本上也没法因此对彼此的军事实力进行评估。而中日之间的军舰互访,从来也不是为了相互评估军力而展开的。众所周知,军事外交活动的目的,总是在军事本身之外。中日同为东方民族,都有听弦歌而知雅意的文化传统。中日军舰互访的雅意,能否最终推动中日关系更加信任发展,取决于三方面的因素。

  首先,中日双方能否正确理解对方通过军舰访问展现的战略意图。从总体上看,中日两国最长远的战略意图,是在东北亚地区实现一个更加安全、稳定和友好的战略局面。这一利益是相同的。在这个利益的实现过程中,中日双方是否向对方展现了自己的战略目标,并且强调对方在自身战略中的重要性极为关键。中日双方为此仔细考量了相互派遣的军舰,也仔细考量了访问的时机,力求最好地体现意图。

  其次,中日双方能否籍此机会,扩大在最敏感分歧领域的对话。在东海问题上,对于敏感话题的交流也已经开始。而军舰互访,一方面显示了两国军方对于国家政策的支持态度,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双方国家的无保留态度。军舰互访,只能从形式上解释这种态度。通过军舰互访的效果,扩大包括安全领域在内的对话,才是一种更加本质的关系改善。

  第三,双方民众能否体察到高层为构建一个更好的中日关系语境的良苦用心。与其他国与国关系有所不同的是,中日两国关系中的民间互信成为了重要组成部分。两国在处理外交事务中,非常重视国内情绪,也重视对国内民众的政策说服。而军舰互访的报道出现在媒体上,军舰在港口欢迎民众参观,都是对民众的具体影响。如果民众能够通过军舰互访这一历史性事件,认识到中日关系改善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那么军舰互访就能体现出重要性来。

  日本军舰访华之前的60多年,中日关系已经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纵然在一定时间段上可能会出现倒退,但是长远来看将是一条上行线。能托举这条上行线继续向上的,除了政治交往、经济互动和文化认识之外,还有现代化战舰的船舷外透露出来的雅意。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