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共同记忆:冬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12:01 中国教育电视台

  选题简介:

  冬天和夏天是两个极端的季节。在严冬时节,家家会升起火炉,炭盆来抵御严寒,是不是还会用上暖手炉或者暖水袋 。暖手炉里放一个小燃烧后的碳,慢慢的散发热量,暖水袋则代替现在电热汤的功能,暖被暖脚……在没有空调的日子里,夏 天同样难熬,不过夏天总会比冬天热闹一些,大家晚饭后的黄金时间,在电视机不普及的时候,大家会拿着打蒲扇,提着小摇 椅,都来到大院的树荫下,一边拍着身边飞来飞去的蚊子一边聊天,待到夜深了天稍微凉下来一点才纷纷散去。那个时候小孩 儿们最喜欢听到买冰棒的,1分钱一根的冰棒,会引起小孩儿们的喧闹,无可奈何的父母们,纷纷掏钱,给自己孩子一人一根 ,小孩拿到冰棒后,又哄得跑丢了,根本听不见父母在后面大叫:“别跑丢了!……”……

  严冬对老百姓是难熬的,直到现在一些地段也变化不大。生活内容的扩大随生活条件的提高而提高,但这是一个传统 与民俗丢失的过程。通过这座都市貌似不变的冬天,揭示其中的变革。讲一个胡同里“电改煤”的事例,与一位住在洋楼的人 物过冬的对比。

  相关物品:

  烟筒炉子、棉袄棉裤、羊剪绒帽子、冰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