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共同记忆:串门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12:01 中国教育电视台

  选题简介:

  串门子已经是一种很古老的游戏了,属奶奶辈儿的休闲活动。串门子跟走亲戚不同,串门子是抬起脚来就去了的,不 像走亲戚,要准备四时鲜果,八色礼盒,干的湿的,打点体面了还要换一身行头,隆重得累赘。串门子就因陋就简了,也不需 要电话预约,心里想起来去瞧瞧对面来安坊的张家姆妈,脚下开步就迈过去了,不怕张家姆妈不接待。去了也许登堂入室在客 厅里坐坐,喝杯茶。也许正赶上张家姆妈在厨房里收拾隔夜饭菜,那也没什么要紧,就在厨房里寻张小凳,一旁坐下,帮着拣 一拣晚间的青菜。串门子是一种暖老温贫的小节目。

  亲密无间的邻里关系,半透明式的生存状态,曾是民间生活的特点,直到水泥森林遍布之后才被慢慢打破。过去串门 虽随便,却显示着一种社会生态。并非仅是人情冷暖,社会生活及人的地位的改变,终将彻底打破人际关系。

  相关物品:

  点心匣子、行军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