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局专家说明北川县城遭毁灭性破坏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18: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6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题为《中国地震灾害与防震减灾》的专题讲座。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所长、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南北带地震构造研究组组长张培震在讲话中指出了北川县城在地震中遭到毁灭性破坏的原因。

  张培震说,这次地震破裂带南段的映秀镇和中北段的擂鼓镇-北川县城一带的位移量最大,这两个地段可能是能量释放最集中的地方,地震灾害也最严重。另外,这次地震破坏严重的地方无一例外地都坐落在断裂带上。

  张培震指出,北川县城遭到毁灭性破坏的原因有四条:

  1.映秀-北川发震断裂从整个县城通过;

  2.县城附近的地震破裂位移量大,地震在这里释放的能量也大;

  3.县城坐落在河滩松散堆积物之上,场地效应和地基失效使破坏加剧;

  4.大量的山体滑坡和岩石崩塌使得灾害雪上加霜。

  张培震还提出,5.12汶川地震的事实告诉我们,只要做到了科学合理地抗震设防还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例如,四川彭州市白鹿镇中学的两栋教学楼分别位于发震断裂两侧,地震时断裂错动达2.1米,但由于教学楼避开了断裂,并且建筑质量较好,楼房没有倒塌,也没有师生的伤亡;而坐落在发震断裂带上的北川县城的毁灭性破坏恰恰是一个反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