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18小时平安抵达崇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08:20 法制日报

  “情况随时在变,不确定因素太多,我们必须果断决策,但更重要的是要准备得更周全更细致。”刘志诚表示,千里大转移行动制定了多份应急预案,尽量考虑了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包括人质劫持、犯人脱逃、车辆损坏、交通事故、地质灾害等等,根据实际情况,方案细化了一次又一次,甚至开道车和尾车上要写什么警示语、对讲机电池充电、组织服用晕车药这些细节都进行了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鉴于近期可能因恶劣天气导致接应车队进不来,17日,总指挥部协调松潘县委县政府,把周边环境易于警卫的松潘戒毒所选定为应急关押点。前一天车队经过4200米的雪宝顶垭口时,有服刑人员出现高山反应,为此每车配备了15瓶氧气,要求服刑人员在上山时即开始主动吸氧。同时,松潘县卫生局每天派救护车护送押解车队通过高海拔地区,确保服刑人员不发生任何意外。

  为加快转移速度降低风险,从18日第三批开始,原定每批次180人增至270人。

  当天,指挥部接到平武县交通局电话,平武至松潘道路上行500米处山上,排查出三块18吨以上的巨石,随时可能掉下来,要排除险情需要两天。指挥部马上开始研究这一突发情况,最终决定:再次调整路线,绕行九寨沟县至平武,再至青川、金子山上绵广高速,以确保万无一失。这一下,为了500米,要多走100多公里山路。

  至大转移行动结束后,记者才了解到,一共8批次行动,路线调整达到6次之多。

   排除各种险阻历时18小时平安抵达崇州

  18日早晨8点多,阿坝监狱押送车队赶到松潘,10多分钟迅速完成交接,8点半左右,由副总指挥长、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赵小维带队的第三押解组出发。

  车队经过九寨沟县,东去大约十几公里,已是甘肃交界。对讲机里突然传来声音,20号囚车有服刑人员发生晕厥。“医生立即上20号车!”车队短时停顿,押解武警迅速下车沿车队建立警戒线。经检查,确认其为高山反应,吸氧后很快恢复,车队继续出发。

  高山连绵,很多路段险到让人不敢往窗外看。下午4点左右,车队终于到达平武。简短休整、车辆加油加水后,继续前进。此时,天开始下雨,大家都在祈祷千万别下大了。

  进入青川县境内不久,21号囚车向一号指挥车报告,车辆发生异常。经停车检查后,发现左后桥因颠簸剧烈而断裂。赵小维驱车赶回至21号车位置,了解情况后,果断决定,服刑人员立即转移到备用囚车,损坏车辆另行处理,车队不能停。十分钟左右,服刑人员换车完毕,车队继续赶路。车队绵延有两三公里,车灯斑驳,夜色中映出山道的险峻。

  晚上9点半左右,车队抵达金子山绵广高速路口,十多个小时的山路终于结束了,这时却又开始下起了倾盆大雨。

  19日凌晨两点半左右,车队抵达此批次大转移目的地———崇州监狱。270名服刑人员被迅速按计划给予了妥善安置。在住了一个多月帐篷后,今夜终于可以在安全的屋顶下,盖着崭新的被褥睡个好觉,他们在疲惫之余还是有些兴奋。服刑人员李某对记者说,沿途亲眼看到了平武、青川重灾区的情况,他很震撼。依然有大批群众住在帐篷里,政府还花费这么大的力量把他们转移出来,他很感激。

  尊重人权关爱生命千里大转移体现大灾中的大爱

  10天10夜,分8批次接力行军,至6月23日,阿坝监狱1900余名服刑人员被安全转移到崇州、雅安、甘孜监狱。行动一共出动人员11800余人次,其中警力7700多人次,出动车辆1580台次,途经23个市(县),包括青川、平武等余震和塌方不断的重灾区,累计行程13500公里,其中,从阿坝监狱到甘孜监狱单边行程达近1800公里。整个行动时间跨度之长、涉及人数之多、路程之远、沿途气象地质情况之艰险,在我国监狱史上是空前的。

  千里大转移行动受到司法部、四川省委省政府及司法厅的高度重视。6月18日,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怀臣在松潘亲自听取了总指挥长刘志诚的汇报并做出重要工作指示;副省长张作哈亲自电话垂询转移情况。两位省领导还发来慰问信,给予了全体参战人员极大的鼓励。司法厅长刘作明高度重视阿坝监狱服刑人员转移工作,亲自协调法院公安等部门,对阿坝监狱刑期不足一年的服刑人员,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假释。老弱病残者,无法承受长途转移的艰苦,暂不转移,另外妥善安置。

  从总指挥长到每一位参战民警,对转移服刑人员的关心细致入微。有的管教民警主动让出自己的干粮;因为不允许下车,民警们为服刑人员清倒大小便。为了缓解情绪转移注意力,还组成了宣传队,组织服刑人员和所有押解民警一起通过对讲机、车台拉歌……

  刘志诚特别强调说,千里大转移之所以能圆满完成任务,离不开公安、武警、交通、气象、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高效联动,这体现出全社会对服刑人员人权和生命的关注,是大灾中的大爱。

  本报成都6月26日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