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考生参加港大面试 不少人坦言关切奖学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03:02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张灵)昨天,香港大学在京面试率先启动。当天上午参加面试的20多名考生,平均成绩达到680分以上。港校对高分考生的吸引力依然不减。

  港大面试采用全英文对话,考生每6人一组,采取小组讨论的形式与两名考官展开交流。面试分自我介绍、话题讨论和自由提问等3个环节,每组面试时间为半小时左右。

  记者从部分完成面试的考生处获悉,每组的试题都不一样,大多与社会热点紧密相连。如一个小组就被问到“如果让你拍摄一部环保主题的电影,你选择什么题材?”而另一组则要考生谈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战争与和平、贫富差距等问题有何解决策略。考生们表示,试题的开放性很强,具有一定的难度。

  负责面试的港大医学院老师马宣立表示,面试不仅是口语考试,对学生的考查主要看两方面:一是英文水平,二是学生素质,包括表达能力、看问题的角度、团队合作能力等。那些对学习感兴趣、视野开阔、有潜力的考生最能打动考官。

  昨天上午,港大共面试了20余名考生,大多数考生的成绩都在680分以上。在选择自主招生的港校的同时,他们都报考了北大、清华等内地一流大学。一位高考成绩为690分的考生在小组面试结束后,被考官留了下来,被告知还要进行一轮面试。在这轮面试中,他被问到选择报考港大的原因、对奖学金的期望值等比较“私密”的话题。不少高分考生表示,如果没有奖学金,基本不会考虑选择香港高校。因为凭着他们的高考成绩,进入北大、清华最理想的专业完全没有问题。到香港一年的学习、生活等费用大约需要15万,对一般工薪家庭而言实在难以承受,不想给家里造成过多经济负担。

  今天起,香港科技大学的面试也将同时展开。今年港科大根据不同院系分别划定了分数线。其中,工学院的面试分数线为640分,比北京理科一本线高出138分。理学院、商学院及双学位课程的理科面试分数线为635分,比一本线高出133分。商学院文科生面试分数线为605分。

  香港高校在内地录取工作将在7月5日左右结束。届时,各校将通过网络或电话等方式通知考生是否被录取。考生如确定接受港校录取,将不能再参加内地高校的各批次录取,并向录取港校交纳留位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