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感念理性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06: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周葱

  南访丽江,北走唐山。问旅游大城之崛起,问经济重镇之重生。大震之后,本报两路记者探访丽江、唐山的报道,今天随着 “唐山启示录”完结篇与读者见面,也已全部呈现给读者朋友。而各方的思索还在继续,因为四川灾区重建任重道远。我们推出这组报道,但愿能为这种思索增加一些广度和维度。

  四川与丽江唐山如此相同。同样遭受自然界大难,国民牺牲特别巨大,财产损失不计其数;同样是工矿企业毁坏严重,旅游资源山川变色;同样是一方遭难,全国人民八方援手。

  四川与丽江唐山如此不同。丽江唐山是一城一地损毁,四川大震则波及多个市县, “伤痕”长达300公里;丽江旅游震前籍籍无名,而四川景色早已名满天下;最大的不同是时代不同,省情迥异,四川地震得到的帮助和支持前所未有,川人铭感在心,重建家园决心之坚强也前所未有。

  正因为有这些相同和不同,提醒我们取经丽江唐山,又不要拘泥于丽江唐山。我们感慨,当本报记者以恭敬姿态求教于丽江唐山时,那些在常人看来是成功者的建设者们却示之以诚,坦言重建的不足和遗憾:当年唐山太强调原址原厂,使唐山的工业调整并不彻底,到今天还在 “补课”;为了尽快让城市站起来,唐山的房屋千楼一面;丽江房屋修建很快,但并不是都照顾到了民族特色……凡此种种,都可以给四川灾区以启示。

  走访丽江唐山后,我们至少在重建意识上要注意:

  一是计划务求周详,不能单纯求快。让灾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人同此心。但重建不是板房,是长远规划和百年基业,无论是重建的选址、风格还是经济布局调整,都要反复考量。

  二是突出四川特色,要体现在旅游方面。如何在重现各个点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的同时,把整个灾区的旅游作通盘考虑,对四川旅游作整体形象展示。尤其是如何通过重建 ,修正四川旅游过去自然景观出色而人文景观相对薄弱的格局。

  三是要有超前意识 。无论是旅游还是工业,灾后重建都是优化布局、提升品牌的契机。文物可以修旧如旧,重建意识却不能一切照旧。把握行业未来走向并付诸行动,是重建中的应有之义。

  川人何辜,遭此罕见大劫;川人何幸,国人援手自立自强。恸哭之后还要有理性思考,大难之后更应该科学发展。川人生于斯长于斯,在汲取历史经验后,自力更生,爬坡实干,一定能再造富庶山川,告慰死难乡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