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洲体育馆灾民后天前全部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04:2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刘泽宁)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绵阳九洲体育馆成为绵阳重灾区受灾群众的临时安置点,最多时这里接纳了近4万受灾群众。截至目前,大部分群众陆续返乡自建或住进活动板房。至昨日,剩下的1500多受灾群众也开始作最后撤离的准备。据悉,临时安置在九洲体育馆的所有受灾群众在7月1日前将全部撤离。

  体育馆现有灾民1500人

  昨日下午,体育馆门口设置了两道消毒措施,无论是人还是车进入都必须消毒。在体育馆的台阶下,北川县城的居民正收拾东西,准备返乡重建家园。5月19日以后,九洲体育馆就实施了受灾群众撤离计划。其中,帐篷小学已于23日完成撤离。

  北川县城的李文金一家五口都住在九洲体育馆里。他说,地震中房子塌了,但人都还在。“现在正等着一起转移去安县的永安镇,那边已经盖好帐篷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九洲体育馆剩余的1500多群众90%都是北川曲山镇及周边的社区居民,老县城已成废墟无法返回,因此大多数受灾群众从九洲体育馆撤离后的去向都是到擂鼓镇及任家坪一线。

  青壮年自行翻山回家

  据九洲体育馆指挥部的庞元祖介绍,剩余的受灾群众绝大多数来自北川曲山镇、禹里乡和漩平镇。现在当地的安置条件都已成熟,群众们要回去重建家园。回乡之路都有专车相送,曲山镇的受灾群众被安置在擂鼓镇和任家坪;禹里乡和漩平镇两地因交通不便专车只能送老、弱、病、残,青壮年自行翻山回家,政府每人发给50元现金和干粮等。

  对于撤回的群众,北川将遵循就地安置和分散安置的原则进行安置,以3种方式安置。群众可以申请活动板房临时居住,也可以一户人领取2000元补偿金、一顶帐篷。居民还可以互助或乡邻组合,在指定的安全地域范围内自建房屋。

  绵阳市体育局副局长姚为民说,九洲体育馆出色地完成了抗震救灾任务。长达一个多月的安置,也让九洲体育馆受到了较大的损伤,一时无法正常使用。目前,修复一事还没有提上议程,等待政府的重新规划。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