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顶住美国压力再捕50名“藏独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00:48 环球时报

  据6月3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尼泊尔正在成为一个国际上支持“藏独”与反“藏独”两派力量激烈斗争的平台。27日,尼泊尔政府逮捕闹事的“藏独”分子,竟然有一连串西方国家发表联合声明为他们“求情”,美国国务院还公开要求尼泊尔政府“无条件释放”3名“藏独”组织头目。面对西方的压力,尼泊尔政府的回答是“继续逮捕50名藏独分子”。

  据报道,6月19日,加德满都市警方突击搜查了“藏青会”等“藏独”组织头目的办公室及住所,拘捕了包括“藏妇会尼泊尔分会正副主席”在内的3名“藏独”分子。尼泊尔内政部表示,这些“藏独”分子涉嫌妨害公共安全,将被关押至少3个月。尼内政部原本开出的通缉令上共有12名“藏独”组织头目,包括达赖集团“驻尼总协调人”赤列嘉措在内的一些“藏独”分子提前得到风声,纷纷离家潜逃,所以未被抓获。

  尼政府这一执法行动遭到了西方国家和达赖集团的公开干涉。在印度的达赖集团随即给尼首相发公开信,“恳求”尼政府释放3名“藏独”分子。设在加德满都的“藏独”组织“尼藏团结论坛”则在尼泊尔最大的英文报纸《喜马拉雅时报》上登出巨幅广告,污蔑中国政府“镇压藏民”,并呼吁立即释放3名被捕的“藏独”分子。由好莱坞影星李察·基尔领导、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声援西藏运动”也发表声明,要求尼“仁慈对待”示威的“藏独”分子。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西6月27日发表声明,指责尼泊尔政府未经指控就关押3名“藏独”分子,并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他们。凯西还说,“和平抗议”的藏人在被捕期间受到尼泊尔警员的粗暴对待,让美国“感到悲哀”。当天,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丹麦、德国和澳大利亚驻尼使馆发表

  联合声明,一面声称尊重尼政府“对国家安全和外国驻尼使馆的保护”,一面又要求尼政府保障“藏独”分子“和平示威的自由”。有报道说,在国际援藏势力的支持和怂恿下,“藏独”组织已经聘请律师,将尼政府告上法庭,要求尽快释放被拘捕的“藏独”分子。

  美国国务院发表了上述声明后,尼泊尔政府并未公开作出回应,但《环球时报》记者从尼泊尔内政部获悉,尼方表示“不会妥协”。当天,又有100余名“藏独”分子聚集在中国驻尼使馆门前示威。尼泊尔警方当场拘捕了至少50名“藏独”分子(法新社报道是至少70名)。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