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府称对华南虎照事件负有管理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03:35 新京报
陕西省政府称对华南虎照事件负有管理责任
警方在现场展示周正龙拍照用的虎图

陕西省政府称对华南虎照事件负有管理责任
警方出示虎爪照片造假证物

  本报陕西讯 (本报特派记者 杨万国 林文龙) 纠缠了仅9个月的华南虎照事件昨日终于有了认定。6月29日上午,陕西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认定“华南虎照”系假照片,拍摄者周正龙因照片造假涉嫌诈骗罪被逮捕,另有包括陕西省林业厅2名副厅长在内的13名官员受到行政处分。

  虎照遭质疑成立处理小组

  陕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徐春华通报说,虎照遭受质疑后,陕西省政府在2007年12月8日成立虎照问题领导小组。与国家林业局等部门沟通协商后,领导小组推进虎照委托鉴定工作。通过调查核实,2008年2月初,陕西省政府办公厅,通报批评陕西省林业厅,责成林业厅道歉并做书面检查,暂停有关人员职务。

  鉴定遇阻决定省内自查

  在推进华南虎照片鉴定难以进行的情况下,该省省政府责成省监察厅、安康市,分别对省林业厅和镇坪县有关部门展开调查;责成省公安厅会同安康市公安机关,对周正龙拍摄、提供华南虎照片的过程进行调查。公安机关在调查中发现周正龙造假,涉嫌诈骗犯罪,遂立案侦查。目前,周正龙被以涉嫌诈骗罪提请检察机关批捕。

  省政府负有管理责任

  徐春华说,陕西省林业厅及镇坪县有关部门和公务人员所作所为,反映出责任心缺失、依法行政意识淡薄等问题。陕西省林业厅作为省政府的组成部门,在处理虎照事件中违纪违规,省政府负有管理责任。

  周正龙等人未出场

  发布会上,主要参与侦查周正龙造假案的安康市公安局数名警察由局长吕韶力带队,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警方在发布会现场使用多媒体讲解了侦查周老虎案件的过程,并展示了证据:周正龙造假使用的年画虎和伪造老虎爪印使用的木头爪模。随后,上述3位发言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此前在“周老虎事件”中频频出现的陕西省林业厅、镇坪县政府和林业局的官员,以及周正龙均未出场。

  昨日,国家林业局正在研究是否终止对陕西镇坪地区开展的华南虎等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工作,并表示正在了解陕西华南虎照的相关处理情况。

  另据新华社报道,中华全国律协刑事业务委员会副主任李贵方认为,事件涉及到很多政府工作人员,是否追究刑事责任,关键在于评价事件后果。应该认为“虎照”事件有严重恶劣的社会后果。而且,根据最高检相关规定,造成的影响属于重大损失。

  “从这个角度看,相关人员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李贵方说。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