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披露新中国曾数次击落美间谍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2:38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金点强

  冷战时期,美国依靠其在空中飞行的优势,对各国大肆进行间谍活动。其中对我国就进行了多起所谓误闯领空的间谍事件,均被人民解放军挫败。

  联合国秘书长亲自斡旋

  1952年6月,中国延边军分区接到地方民兵报告称,长白山天池以北地区空中和地面有互相照射灯光的情况,同时在平营子捡到有英文字的帆布,上印有美军记号。指挥部分析后断定,美国间谍机关已派特工降落到长白山天池地面,中方随即展开紧急抓捕行动。10月19日,由美国间谍机构派遣、空投到中国的特工一行5人,除1人毙命外,其余全部被抓获。

  通过间谍的交代,美国在此地的间谍活动非常猖獗。我军方决定将计就计,命令被俘的敌电台技师执行中方指挥部的命令,按新的密码卡片,联系上美国中央情报局驻日本间谍机构。被俘间谍的联系内容是:“已完成全部任务,拟于11月29日23时,在三道沟南沟登机返回东京汇报,希派飞机空取。”

  1952年11月29日,诺曼·施瓦茨、罗伯特·斯诺迪、唐奈与费克图4人,乘坐美国中央情报局一架没有任何标志的C-47型间谍机飞往延边找人。就在他们所乘坐的间谍机在约定地点作空中盘旋时,被提前埋伏的人民解放军击落并炸毁。两名美国驾驶员当场死亡,唐、费二人在跳伞后被活捉。

  事情到此并未结束。两年后的1954年11月23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军事审判庭,对唐、费二人在内的13名美国间谍作出判决:唐奈、费克图两人训练、组织特务搜集我国国防设备、工业地区目标和气象情报,救护入侵的美国空军被击落人员和搜罗蒋介石卖国集团残余分子进行武装暴乱的罪名成立。依据我国有关条例,分别判处唐奈无期徒刑、费克图有期徒刑20年。

  宣判立即震动了美国。11月28日,美国经由英国外交部对中国提出抗议,但抗议书被中国退回。1955年1月21日,新华社宣布:周恩来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会谈时表示,允许美犯家属来华探监。不久,联合国秘书长亲自来到中国,就此事进行斡旋。

  双方商谈的结果,在中国政府新近解密的档案中进行了详细披露。1955年5月29日,中国外交部一份特别急件中写道:“1955年5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军事法庭宣判,将1952年9月至1953年4月,驾驶美国军用飞机先后侵入我国领空进行骚扰挑衅的4名美国空军人员,以‘危害了我国安全和我国人民的和平生活’罪,立即驱逐出境。帕克斯、卡麦隆、海勒、费席尔4人判决立即出境。”这份密件中并没有提到唐、费二人,而是释放了同时期从事间谍活动后被中方抓捕的间谍。二人的行踪至今仍是谜团。

  被俘志愿军击落间谍机

  1951年5月下旬,朝鲜战争进行得异常惨烈,挺进到“三八线”以南100多公里的志愿军第180师陷入重围。在突围过程中,师部电台报务员张文荣不幸被俘。次年初,他被转送到美军战俘调研处的一个情报机关,接受情报活动训练,美国中央情报局希望将他培养成为向中国获取情报的猎手。

  1952年2月19日夜,美情报机构让张文荣穿上志愿军服装,被编排到一个情报小组里。美情报人员给张配备上了袖珍式收发报机、步枪、手榴弹、地图,计划将其空降到朝鲜,并许诺给予重金奖励。

  凌晨2时,美国情报分队及张文荣一行登上一架C-46式军用运输机。飞行途中,飞机突然出现报警声音。美军指挥官慌忙指挥情报小组跳伞,轮到张文荣跳伞时,他在跳离飞机前的瞬间,猛地把手榴弹向机舱深处扔去。军机爆炸了,张文荣成功降落到地面。

  后来,跳伞下来的美军驾驶员哈里森被活捉,供词中证实了张文荣的英雄行为。但遗憾的是,当时并未获得有关部门的认可,因为他的行为太富于戏剧性。因此,张文荣继续被送回国内拘押审查。

  1958年3月29日,北京军区政治部保卫处经过调查,证实了事情的可信性,并给张文荣写了证明信:张文荣在朝鲜战场上被美军俘去后强迫其充当特务,当张乘敌飞机降落时用身带之手榴弹将敌机炸毁,向我投案自首,有立功表现,并给予奖励。

  10艘战舰捞上两具尸体

  1956年8月22日晚,美军第一中队一架P4M—1Q侦察机从其驻日本的岩国基地悄然起飞,向中国东海上空飞去。该机飞行3个小时后,就被中国防空雷达部队发现。其在中国东部沿海空域进行入侵飞行时,中国防空雷达秘密跟踪了45分钟。随后,中国起飞米格—17战斗机进行空中拦截,进行了航炮攻击。入侵的P4M—1Q很快就坠入海中。该机坠海前,曾向美军基地发出急电说,在离中国大陆50多公里的大海上空遭到中国战斗机的攻击。此后,美军基地再也没有收到侦察机的任何消息。

  第一中队属于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第七舰队管辖。该机出事后,驻日本的第七舰队司令部为了营救侦察机可能幸存的机组人员和防止先进的侦察设备落入中国之手,迅速出动“拳师”航母率领一支编队前往侦察机出事海域进行营救和打捞。

  然而,侦察机到底是在哪个具体位置坠海的,谁也说不清。结果,美军战舰抵达侦察机坠海现场时,侦察机已经坠海24小时之多。在整个海上营救和打捞行动中,美军虽然出动了10多艘各型战舰,但并没有找到任何幸存者,只找到两具尸体。此外,中国方面也找到了两具尸体,其他则一无所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