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改革开放30年农村改革经历三大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5:32 中国改革杂志
陈锡文:改革开放30年农村改革经历三大阶段
陈锡文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今天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时表示,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中,农村改革经历了三个大的阶段。

  陈锡文说,第一个阶段,最初是在农村内部,改革过去人民公社的经营体制,标志是实行家庭承包经营,给农民充分的自主权,让农民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按照市场的需求去发展生产,去选择自己愿意干的职业,这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极大地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这一阶段大概是在改革最初的六、七年时间,大概到80年代中后期,之后进入的第二阶段。

  第二个阶段,主要是在农产品的供给丰富之后,不需要像以前实行计划收购和销售,这个阶段主要是改革农产品流通体制,让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它的标志是在寻求、培育市场机制。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就是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起基础性的作用。

  第三个阶段,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到世纪之交,我国农业农村的发展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标志性就是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那次代表大会上,当时江泽民总书记有重要的讲话,他讲在城乡经济发展方面要提出重要的方略,就叫“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提出这个方略之后,就使农村的改革和城市紧密地融合起来。

  陈锡文说,大体上来看,这三种阶段,在时间的进程上各有长短,但是都解决了每一个时段应该解决的突出问题,我们现在这个阶段的改革也可以说是最重要的关键阶段,就是要根本上去突破城乡二元结构关系,建立新的统筹城乡发展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