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伟:保证学生安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23:2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保证学生安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2008年6月30日)

  甘肃省陇南市文县范坝乡初级中学校长 许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许伟,我发言的题目是:保证学生安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5月12日下午2点多,我正在办公室写教学计划。突然间,教学楼剧烈颤动,我猛地意识到:地震了!我立即冲出办公室,看到惊恐的学生在楼道里乱作一团。我一边大声喊:“同学们,不要挤!一个一个下楼!”一边抓住楼梯扶手跑到各个教室仔细查看。确定没有滞留的学生后,我才最后一个冲到楼下。刚跑出楼门,只听“砰”的一声,一块预制板砸在了我身后不到1米的地上。

  当老师们在操场紧张清点学生人数的时候,我赶紧与县教育局联系,可是发现手机不通。这种时候,与外界的联络绝不能中断。我决定抢出办公室里的座机电话,共产党员、政教主任严凤雄说:我和你一起去!我们再次冲上二楼办公室,拔掉电话线,把线头扔出窗外,抱起电话机冲了下来。在路断、电断、移动通信中断的情况下,正是这部电话,连接起了范坝与外界沟通的“生命线”。

  这时,清点人数的老师报告说,还差27个学生。我一听,急了:“一个也不能少!”,随即安排各班班主任和一名副校长留在操场,其余老师跟我去四处寻找。一会儿,20名走在上学路上的学生被找到了,又经过核查,另外7名学生因病请假。于是,我和两名老师立即出发,跑了5个村,找到了这7名学生。看到238名学生全都安然无恙,我们才松了一口气。

  面对着操场上聚集的400多名学生和村民,我们现场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由7名党员带头,把教师和群众中的青壮年组织起来,分成4个组开展自救,分头负责采购生活用品、搭建帐篷、修复饮水管道、组织医疗救治。很快,我们搭起了4个防震棚,从倒塌的厨房下挖出了碗和大铁锅,搭起了一个简易灶台。下午6点,饭做好了。由于人多碗少,我们安排学生先吃,然后村民吃,学校老师和党员最后吃。等到我端起饭碗时,已是夜里11点多钟了。这是地震后的第一顿饭,很简单,也有点苦涩,可是我心里却很踏实。因为我们学校的学生没有一个受伤,没有一个挨饿受冻,来到学校的每一个村民也都得到了妥善安置。

  危急时刻,保证学生的安全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只是做了一名教师和共产党员该做的事,我的同事们、身边的党员们也都是这么做的。在突发的地震灾害面前,大家义无反顾地把学生和群众的安危放在了第一位。总务主任高培峰家房屋全部倒塌,但他还在为几百名师生的食宿默默操劳;团委书记杨国林的妹妹被砸断了双腿,他只回家看了看,当天就返回学校;我的父母在地震前一天去了四川德阳市,妹妹在四川绵阳市上学,未婚妻在文县碧口镇工作,他们有事吗?我当时真的不敢去想,也没时间顾及。地震发生时,我二姐经营的面包车被滚石砸中,二姐夫当场遇难,二姐现在还没有脱离危险,我至今没顾得上去看她,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看望灾区人民时,还亲自慰问她,给我们全家以生活的勇气,也更坚定了我作为共产党员和校长完成好使命的决心。

  地震后第7天,我们学校初三年级的学生复课了!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在帐篷教室里回荡。看着他们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睛,我心想,只要我们的精神在,力量就在;只要我们的学生在,希望就在!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