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德强:乡亲们在我心中最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23: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 乡亲们在我心中最重

  (2008年6月30日)

  四川省汶川县银杏乡沙坪关村党支部书记 龙德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龙德强,我发言的题目是:乡亲们在我心中最重。沙坪关村坐落在岷江大峡谷,四周都是高山,村子前面就是岷江,全村有4个村民小组共599人。

  5月12日下午2点多,我和侄儿正在村外的电站检修机器,突然间地动山摇,大块大块的石头从山上滚下来,我侄儿当场被砸死,我的头部和腰部也被石头击伤。不好,发生大地震了!也不知道村里情况怎么样了?我强忍悲痛,心急如焚。等我拼命跑回去一看,村里的房子垮的垮、塌的塌,村民哭成一团,一切都乱了。这时,我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抓紧救人!我立即组织起10余名党员民兵,在余震中冒着山上的飞石,挨家挨户救人。不一会儿,我大女儿哭着跑来告诉我:“爸爸,妈妈没有了!大爷、大娘也没有了!”我顿时觉得天旋地转,眼前一黑就瘫倒在地……当又听到有人哭喊的声音,我一下子清醒过来: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这种时候就是乡亲们的主心骨,怎么能够倒下?我跪在地上含泪说了声,“老婆,对不起了,乡亲们还需要我!”,又投入到救人的行动中。

  我们实行党员包到组,民兵包到户,很快就把全村500多名群众全部转移到比较安全的地方。搭简易帐篷,收集粮食,烧火煮饭,照顾伤员、老人和小孩子,全面开展安全巡逻……我一件一件地进行安排,全村的人也不再像刚开始那么慌乱。这时候,大家才发现村子周围的路都垮了,电全断了,电话也打不通了……沙坪关村成了一座孤岛。

  没有路绝对不行!那怎么办?我突然想起以前岷江上渡人的老办法。用溜索!于是我带领党员民兵想方设法,在100多米宽的岷江上架起了一道溜索。就是用这条溜索,我们成功转移了几十名重伤员,解救了江对面公路检查站被困的20多名职工和滞留的150余名游客,300多名部队官兵也通过这条溜索进入了灾区。

  地震之后村里一点也听不到外面的信息,大家越来越焦急,我就想到了电视。在我的发动下,大家凑齐了发电机、电视接收器、汽油等东西,很快把电视接通了。看到电视里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各级领导正在四川灾区指挥抗震救灾的图像,听到党和政府的声音,村民们心里踏实了,感到有救了,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为了使村民尽快得救,我们千方百计联系上了路过的一支救援部队,把灾情写在巴掌大的一张纸条上,传递给县里。正是通过这张纸条,上级及时掌握了我村的灾情,作出了让我们全部转移的决定,避免了更大的伤亡。在转移的过程中,许多村民让我先走,我说:“只要还有一个人,我就绝不会离开!”当组织全村所有人都安全转移之后,我才离开沙坪关村。

  在这次大地震中,我们村有58名村民遇难,17名党员失去了11位亲人。但是,村党支部没有垮,我们保护了几十名伤员、500多名村民和2000多名受灾群众的生命安全,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强了。在今后的日子里,在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带领全体村民,用勤劳的双手,重建更加美好的新家园!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