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河讲述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23: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 党旗在生命线上飘扬 党徽在唐家山顶闪光

  (2008年6月30日)

  武警水电第九支队四中队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 张小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张小河,我发言的题目是:党旗在生命线上飘扬,党徽在唐家山顶闪光。5月12日,我们中队正在距离四川汶川县不到90公里的狮子坪电站施工。地震发生后,汶川县成了“孤岛”,外面的救援人员进不去,里面的灾民出不来。道路就是生命线!面对巨大险情,中队党支部紧急召开会议,形成的决议只有11个字:“不惜一切代价抢通生命线!”我们一边主动请战,一边迅速准备。

  震后4小时,党支部就率领118名官兵、开动22台机械设备,迅速投入抢通道路的战斗。马尔康县至汶川县的道路,一侧是汹涌的岷江,一侧是陡峭的悬崖,且路面严重变形,有的路段被塌方掩埋,有的路段裂口达2米宽。我们只有一个信念:早通一分钟,早救一条命。巨石挡道就打孔引爆,机械用不上就人抬肩扛。每推进一米都险象环生,每打通一段都要与死神较量。经过73个小时没日没夜的抢修,我们清理山体塌方300多处,挖运土石12万方,排除巨石数千块,于15日抢通了进入汶川县的第一条“生命通道”。来不及休整,我们又继续奋战了81个小时,抢通汶川县城至草坡乡、汶川县至茂县的道路。3条127公里长的“生命通道”,是我们穿越生死线拯救生命的具体实践成果。

  5月23日,唐家山堰塞湖成为震区“一号风险”,危及下游190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当时,我们正在执行道路保通任务,闻讯后主动请缨,迅速抽调40名技术骨干,身背汽油、炸药,随大部队奔赴唐家山。我们冒着随时滑下山坡和被乱石砸伤的危险,艰难跋涉8个小时,接连翻过4座山头,到达现场就立即投入战斗。在不足1平方公里的堰塞湖坝顶,我们主动承担了难度很大的导流槽下游开挖任务,两班倒、连轴转,与兄弟单位并肩战斗,奋战6天6夜,挖出一条476米长的导流槽。当唐家山堰塞湖成功泄洪时,官兵们激动地拥抱在一起。

  在这次抗震救灾斗争中,我们中队能够率先抢通“生命线”,成功增援唐家山,关键在于我们注重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和政治优势。我们研究确定了“人机整合、多点作业、分段突击、梯次推进”的战法,抢险方案讲科学,不盲目、不蛮干,实现了官兵零伤亡。抢险战斗中,党支部不间断地进行思想发动和组织动员,开展立功创模活动,11人在抢险一线入党、立功。每当遇到险情难点,党支部及时召开碰头会,7名支委分片包干、密切协作,靠集体的智慧打赢一个个攻坚战。党支部副书记、中队长王安军和我,哪里最危险,就战斗在哪里。69名党员干部组成“尖刀突击队”,戴上“共产党员”红袖标,紧要关头豁得出、冲得上。队里有10多名党员干部家在重灾区,都强忍挂念之痛,立身为旗,奋勇当先。

  我们中队所做的一切,只是武警部队2.3万名官兵参加抗震救灾的一个缩影。党和人民对我们寄予厚望,我们决不能让党和人民失望。我们决心在灾区恢复重建工作中,进一步发挥武警水电部队政治优势和人才、技术、装备优势,勇挑重担,多做贡献。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