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签证政策调整是为确保奥运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23: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谭晶晶)针对近期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中国奥运签证政策问题,记者30日专访了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魏苇。他表示,中国近期调整签证政策符合国际惯例,目的是确保北京奥运会的适宜、安全举行。

  魏苇说,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一件盛事,也是全人类、世界各族人民的盛事,因此确保奥运安全至关重要。签证政策是把好国门关、确保奥运安全的第一关。

  “西方发达国家的签证政策比中国严格得多。把好签证关是国家主权范围内的事,是中国政府的责任。”他说。

  魏苇表示,奥运签证政策是基于国际惯例和中国当前的安全形势制定的,主要有两方面考虑,一是确保奥运安全,二是保证奥运期间的正常人员往来。

  基于这两方面考虑,中方对悉尼奥运会、都灵冬奥会等许多重大国际赛事、洲际赛事举办国的签证政策进行了研究。“经过广泛调研,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历届奥运主办国和重大国际体育赛事主办国的签证政策都比平时要严格。”魏苇说。

  对于国际社会对中方近期签证政策的反应,魏苇表示,中方已根据外界反应中的合理部分进行了微调。

  “任何国家的签证政策都不是完全公开的。调整后的签证政策与过去是有所不同,但也没有紧到大家想像的程度。以正当目的来华的外国人,还是能比较方便地获取中国签证。”他说。

  针对有外国媒体报道中国酒店入住率不高的问题,魏苇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并不仅仅是因为签证因素。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参照往届奥运会及其他大型国际赛事主办国的做法,并根据中国的法律法规,中方近期对外国人入境签证做了适当安排,如要求签证申请人根据不同情况,分别提供邀请函、亲属关系证明、在华旅馆订单、往返机票等材料。对符合条件的申请者,中方未停止签发多次入出境签证。

  消息称,相对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签证而言,外国人获取中国签证是十分便利的,正常来华将不会受到影响。为确保顺利来华,建议外国人来华前在其本国或其长期居住地提前申请并办妥来华签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