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替考案主谋自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3:18 北京晚报

  

天水替考案主谋自首
山东阳谷县农业局副局长霍继刚被押回天水

  本报兰州讯 天水高考舞弊案在逃主要犯罪嫌疑人霍继刚已向警方投案,并于昨天被押回天水。

  天水2008年高考舞弊案件发生后,省、市、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迅即组成调查组进行专案调查。天水警方也迅速组成专案组全力侦破,同时向山东阳谷县派出警力开展调查取证,全力追捕涉案逃犯。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山东阳谷县农业局副局长霍继刚在警方强大的追逃攻势和全国网上通缉的巨大压力下,走投无路,向警方投案。同时,警方在天水秦州区将另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赵晓峰抓获。至此,2008年天水高考舞弊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归案,基本犯罪事实均已查清,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犯罪嫌疑人霍继刚通过其妻张玉茹、魏成甲与天水市第六中学教师蒋鑫取得联系,并通过蒋鑫与该市麦积区琥珀乡、甘泉镇、东岔镇、中滩镇、五龙乡5个基层派出所的个别民警联系。上述5个基层派出所的6名民警收取了好处费后,违法给20名山东籍考生办理假户籍、身份证。霍继刚等人又利用这些假的户籍和身份证在麦积区第三职业中学和天水市第六中学办理了高考报名手续。

  另悉,继山东阳谷县农业局副局长霍继刚被免除公职之后,该局局长燕兆启也于昨日被宣布免除公职。

  据了解,阳谷县有关部门是在小范围内公布的免除燕兆启局长职务的决定。目前,尚不清楚官方宣布该人事任免的具体原因。此前,媒体披露,“甘肃天水替考案”被替考考生“燕涛”与燕兆启儿子同名同龄。

  随着“天水替考案”案件的深入,涉案人越来越多,目前已有10人被刑拘。同时,有关方面已对麦积区招办主任万录明等3人立案侦查。

  至此,天水高考舞弊案已将多名公职人员“拉下马”。但很多关注此案的读者却认为,如此大规模、有组织的“移民+替考”行为,绝不是个别人“各自为政”能办到的。刘东亮

  相关新闻

  内蒙古公示涉嫌

  “高考移民”考生名单

  新华社呼和浩特讯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通过网络公示涉嫌“高考移民”考生名单,公示期从6月29日至7月9日。这些考生若在公示期仍不能提供证明资料,一律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据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部分考生因涉嫌“高考移民”被要求在6月28日18时前,向所在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提供本人身份证和户口簿原件,并由盟市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转交盟市公安部门进行核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