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护九年来最佳蓝天 严格检测车辆尾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4:35 BTV《特别关注》

  文稿作者:朱晓彤

  写稿日期:2008-07-01

  【导语】记者昨晚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截止到6月30日,我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到123天,比去年同期多13天,为近九年来最佳。6月份,我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4天,占全月总天数的80%,比去年同期增加9天。良好的空气质量印证了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成效,为了巩固这一成果,也为了保证奥运会期间我市的大气环境质量,从7月1号开始,外地进京车辆要尾气达标才能在北京上路行驶。请看报道。

  【正文】

  【同期】我现在是在大兴余阀外地进京车辆检查站口,根据国家有关部委和北京市政府在奥运会期间加强进京车辆管理的有关通告,7月1号零点起,外地进京车辆需要接受严格的尾气检测,检测合格的,要贴上2008年奥运的绿标,才能在北京上路。

  【正文】晚上12点,余阀检查站一片忙碌,一辆接一辆外地进京车辆被执法人员拦下接受检查。

  【同期】凡进京车辆

  应该到当地的环保部门

  对尾气排放进行检测

  汽油车如果达不到国二排放标准

  柴油车达不到国三排放标准的情况下

  那么这样的车就不能进京了

  那么达到这相应标准的车

  当地环保部门会给车主发送

  由国家环保部监制的这样一个绿色环保标识

  【正文】在现场,一些没有在属地环保局通过检测认证的外地进京车辆被劝返回,不过有一个例外,那就是走绿色通道的货车可以在进京检查站办理尾气检测手续。您看,这辆从河北固安运菜进京的货车就在接受尾气检测。

  【同期】油门瞬间加速踩到底

  它(尾气)烟度看着合格

  就放通过了

  【正文】环保局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即使是走绿色通道的车辆,办理进京手续的有效期也只有三天,同时还要遵守北京单双号限行的规定。

  【同期】采取这样一个措施

  对于北京的空气质量

  尤其是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

  将发挥非常积极的改善作用

  据专家测算

  在这个期间采取的对机动车的限行措施

  将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物63%

  约11.8万吨

  【正文】目前在进京的40多个站点,110个路口,都有执法人员在严格检查,而北京的在用黄标车也从今天开始限制上路了。

  【同期】黄标车占机动车总量的10%

  但是排放量占50%

  黄标车其中还有很多是货运车

  在夜间行驶

  对北京夜间空气质量的影响尤其重大

  所以我们要加强对这些污染的控制

  所有的这些措施不仅是为了举办奥运会

  更重要的是为了市民的身体健康

  【正文】目前,在奥运会期间对外地进京车辆是否持有奥运绿标的检查将持续到9月20号的24点。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