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摄影家质疑华南虎照后期处理另有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01:30 新华网
野生动物摄影家质疑华南虎照后期处理另有其人
6月29日,警方在现场展示周正龙拍照用的虎图。 资料图片

  新快报讯(记者 邓毅富)“虎照门”倒了,周正龙面临着以诈骗罪被判刑,13名与事件有关的官员被处分,对于这样的结果,似乎并没有被大多数网民所乐见,根据某网站的调查显示,在参与投票的84754名网友中,有72905名网友认为此次事件并没有完结,周正龙只是替罪羊,占投票总数的86.02%,“不好说”、“没所谓”、“就是周正龙一手策划”等3个选项只有不到14%的投票率。

  网友为朱巨龙关克叫冤

  据了解,一直作为最坚定“挺虎派”代表的朱巨龙和关克已经清理了博客上关于华南虎言论的文章。在朱巨龙的博客上,只保留了一篇于2008年3月19日写的题为《华南虎照真伪问题不容回避》文章。而关克则完全删了关于华南虎的文章,只保留了一些与华南虎无关的文章。

  朱巨龙和关克删帖的原因,也不难理解,在陕西省对关克的处理意见中,责任认定的其中一条就是:“在社会关注过程中,违反组织纪律,开设个人博客,参与争论,是严重的违规违纪行为。”

  对此,一位名叫“李舟”的网友有不同看法:“这次虎照事件的不断升级、扩大,主要不就是因为政府方面对网民和媒体的质疑、追问一再沉默或者回避吗?有人回应、有人表态,而且不打官腔,直面问题,即使因为官不大,解决不了舆论希望解决的问题,即使代表的仅仅是个人,也已经是对质疑者、对民意的极大尊重了……”换言之,在华南虎事件争论过程中,官员开设博客并没有错。

  记者就删帖一事致电关克,他笑而不答。

  状告陕西林业厅未立案

  被称为“打虎派首领”、中科院研究员傅德志则认为“真相差不多这样了”,对调查结果已经基本满意了。记者发现,他的博客也“静”下来了,昨晚兴高采烈地参加“打虎”博友的聚会去了。

  而昨晚,青年法律学者郝劲松关于起诉陕西省林业厅,要求信息公开并道歉一案,并没有被西安市西安莲湖区法院立案,理由是并没有对起诉人行政权利义务产生实际影响。对此,郝劲松质疑道:“法院在信息公开条例33条明确规定可以起诉的情况下,枉法裁判,阻碍原告行使诉权,充当政府不作为的保护伞。”郝劲松表示将在法定的期限内向西安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而在通报会前两天还向媒体声称周正龙发现的“老虎脚印”为真的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刘里远,据传遭受网民的人肉搜索。刘里远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的生活并没有受到干扰,不过他已经停止了对华南虎照的科学分析,“既然政府已经介入,就交警方继续调查好了,而且奥运来了,还是停止争论好,安定团结嘛。”

  拒绝采访周正龙受质疑

  近日,陕西省政府召开处级以上干部大会,通报“华南虎照事件”相关人员处理决定,同时启动为期3个月的政府机关作风整顿教育活动。另外,陕西方面拒绝了所有采访周正龙的要求。

  陕西省的这一决定刚公布,马上引来网友们的质疑浪潮。网友“在水一方”说:“为什么不让采访周正龙,怕他说出真相?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中年人,他能不能独自造出虎照,令人质疑。陕西想掩盖什么,是想置新闻媒体监督之外吗?陕西不是想整顿作风吗?整顿作风还怕舆论监督吗?”

  虎照案还有所遮掩?

  在“华南虎照事件”通报会上,陕西省政府发言人坚称是周正龙一人完成假虎照。对此,一直致力于“打虎”的野生动物摄影家鲍昆认为,假虎照案件还有遮掩,他在博客中引用了警方公布的案情:“周正龙顺着老虎图案进行折叠,将多余部分折到老虎图案背后,用胶带纸粘贴。分别于2007年9月27日、10月3日两次拍摄。可见,老虎原形的边缘必定是生硬的。”

  鲍昆认为这一细节被公众忽略了,因为公布出来的假虎照老虎边缘是经过虚化过渡处理的,周正龙绝对没有这个能力做这个工作。那么,假虎照中的PS是谁做的?谁组织安排的?鲍昆强调这可能是这个案件最核心的问题,有关方面为什么不公布这一点呢?应该尽早把假虎照片鉴定的结果公诸于世。

  也有网友有类似的想法:“8个月了,周正龙还收藏着这些‘造假道具’,等着去搜,他傻还是我们傻?如果周正龙造假,他为什么不毁掉证据呢?”周正龙的拍照技术和电脑造假水平也是网友怀疑的依据之一,“周能做出这样的PS画,打死我也不信!他家连电脑也没有……”来源:新快报

您认为虎照事件真相大白了么?
是的,周正龙一人完成造假过程。
没有,还应该有幕后操纵者。
说不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