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多个厅局级单位反思华南虎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03:56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王一波)昨天,陕西省政府多个厅局级单位举行干部大会,反思华南虎照问题。记者从省林业厅的反思大会上获悉,陕西省已要求省林业厅、安康市林业局、镇坪县林业局等做出书面检讨。同时,林业系统职员被禁止再谈论华南虎照处理结果。

  林业系统被令检讨

  昨天下午3点,陕西省林业系统200多名干部齐聚一室,这是昨天多个厅局级单位反思会中的一个。会议由省林业厅副厅长陈玉忠主持,陕西省林业厅厅长张社年(虎照事件发生后一直未公开露面)和陕西省纪委驻林业厅纪检组组长赵钰莹参加。赵钰莹称,拿着虚假勘验报告,镇坪县副县长杨高、镇坪县林业局局长覃大鹏越级汇报,省林业厅匆忙发布消息。不光开发布会未履行报批程序,给予周正龙的2万元奖励也未履行正规的财务程序。陕西省有关方面已要求省林业厅、安康市林业局、镇坪县林业局等部门做出深刻的书面检讨。

  张社年透露,今年2月,在华南虎照二次鉴定无果的情况下,陕西省政府责成省监察厅、安康市分别对省林业厅、镇坪县有关部门在华南虎照事件中的行政行为展开调查。陕西省还责成省公安厅会同安康市公安局对周正龙拍摄和提供华南虎照的有关过程展开调查。最终,证实周正龙用纸老虎拍摄了虎照。

  张社年承认,陕西省林业厅多有过失,既没有组织专家以科学方式对华南虎照进行鉴定,也没有组织有关专业技术人员拍摄现场勘察核实,更没有华南虎实体、活体影像,研究人员目击等有力证据,仅召集部分人员和省内专家对虎照进行简单鉴定,并草率向社会发布镇坪发现华南虎。

  系统上下禁评虎照

  此后,张社年还未点名地对陕西省林业厅信息中心主任关克进行了批评。他说,网民对华南虎照提出质疑以后,省林业厅个别干部,仅凭自己掌握的一点摄影知识,自以为是,坚持挺虎到底,导致华南虎照事件不断升级。张社年禁止陕林业系统职员再公开评虎,一旦发现,将严肃处理。他还透露,过去一段时间,陕林业系统人员外出办事,害怕别人问起华南虎照的事,都感到脸上无光,有些同志甚至受到精神上的创伤。

  厅长会后拒绝采访

  张社年在近40分钟的发言最后,开始总结此次事件的教训,其中之一便是要重视民意和媒体。张社年说,公众和媒体反映他们工作中的一些问题,既是对他们的监督,也是关心和支持。对此,他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科学、迅速地做出回应,积极主动自愿地接受媒体监督,而不能漠然置之、刻意回避。20分钟后,记者要求采访他时,他却拒绝,径直离开会场。

  被开者欲南下打工

  昨天的反思会上,赵钰莹透露,整个事件中,公职人员犯错的第一环节是原镇坪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干部李骞,他成为13名被处理的公务员中唯一被开除公职的人。

  赵说,李骞后来接受监察部门调查时称,他以时间不够用、家里有事为由,第二次没有去拍摄现场进行勘验核实,且谎称已对拍摄现场进行了勘验核实,并虚拟了勘验报告。这直接导致了后面的一系列错误。

  对此,昨天李骞表示不愿再回应华南虎的问题,不久将去南方打工。

  相关

  虎照新闻发布会系“早产”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6月30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得“华南虎照事件”调查报告。这份报告由陕监察厅主持起草,公安机关刑事侦查,检察机关调查汇报。报告显示,省林业厅的虎照鉴定系新闻发布会后补办。

  报告披露:去年10月3日,周正龙从谢坤元处借来相机,以老虎画为背景拍摄虎照。随后,他向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干部李骞汇报,李又向林业局长覃大鹏谎称去过现场,覃于是向县长吴平汇报。

  10月8日,吴平安排谢坤元带周到省林业厅汇报。10日,省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管理工作站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王万云、动管站站长周灵国、省林业厅总工程师以及信息中心主任关克等人看了周带去的原照,认为是华南虎。省林业厅分管副厅长孙承骞表示认可。

  晚饭时,覃大鹏等人提议开新闻发布会,孙承骞表示同意。11日,主持工作的副厅长朱巨龙向正在上海学习的厅长张社年汇报。张答复:你们按规定办。

  12日,省林业厅召开发现华南虎新闻发布会,向周颁发奖金2万元。15日,省林业厅正式向国家林业局和省政府分别报告了镇坪发现华南虎和加强华南虎保护的问题。

  实际上,新闻发布会前,省林业厅并没有组织专家按程序进行鉴定,也没有组织技术人员按要求对现场进行认真勘验。专家在发布会上只是传看了照片。10月17日,王万云通知3位专家到省林业厅,讨论形成鉴定意见,并补办了鉴定手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