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09:57 央视《东方时空》

  记者:这里是绵竹公园,它本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地方,但现在这里变得非常安静,不是来客变少了,这个公园从未有如此多的来客,几千户人家在这里扎起账篷靠水而居,他们正在这里慢慢修复创伤,谋划未来,学会成长。

  一个抱着大盒子在公园里卖冰棍儿的小孩,他叫杨昊宇,今年十二岁,他的学校因为在地震中受到损坏,所以提前放了暑假。杨昊宇的妈妈在绵竹开了一个香烛店,父亲是个公务员。本来家道殷实,不缺钱用。

  杨昊宇:我在铺子上也没有可以帮忙的,这几天生意也不好,所以我就出去卖冰棍。

  记 者:你怎么跟你妈妈说的?

  杨昊宇:我就对她说,你看别人都在支援我们,我们不能在这里瞎等。必定别人是支援,又不是我们本地人的努力,所以我决定去卖冰棍。

  中午时分杨昊宇拿着大饭锅穿过热闹街区,去绵竹灾民打饭点去给家人打饭。在绵竹市区,人们的生活正在渐渐恢复。市场上既能看见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也能看见各种肉蛋副食。但因为许多家庭还没有通上水电和煤气,买东西的人并不多,市场的人气还没有完全恢复。

  杨昊宇穿过市场来到绵竹灾后打饭点,站在长达几十米的队伍中排队打饭。就在打饭点的旁边,绵竹民政部门开始发放救济粮和钱款。本是排队打饭的人们,立即把饭锅饭盆扔在原地排队,拿着手里的受灾补助卡,前去领钱领粮。这里的标准是每人每天一斤粮食。

  妈 妈:以前也做,但不是这么主动,以前可能要跟我讲讲条件,现在不了,现在一般到打饭的时间,或者看水没有了,他就主动去打,好像长大了。

  杨昊宇:就像一场梦一样,我们绵竹从来没有发生过这么大的灾难,我觉得这场灾难像一场梦一样,说来就来,说去就去。

  在这次地震中,杨昊宇一家人都平安,但同绵竹的每个家庭一样,他们在经济上受到了不小的损失。

  妈妈:我当时地震以后,我估算了一下损失,我就说就当我十年没做过生意,从头再来。

  记者:那小孩子知道家里目前的情况吗?

  妈妈:不知道。我想这次灾难中,有的可能就这样倒下了,有的可能还是会更坚强,还是要站起来了,我觉得我属于后一种吧。

  杨昊宇这个特殊的暑假里卖冰棍不只是为了补贴家用,他还打算攒下一笔钱捐给红十字会。

  杨昊宇:最想做的是,帮助别人,别人有困难我就想帮助别人。

  记者:那以前想过这些事情吗?

  杨昊宇:以前没有。

  这一天,杨昊宇想去学校看看新的教室什么时候能够建好。经历了这样一场灾难后,杨昊宇和他的同学们都有了一些变化。

  杨昊宇:我的同桌,他以前十分小气,我借一张卫生纸擦鼻涕他也不借,现在他连文具什么都要借了。

  记 者:那你有没有想这是为什么呢?

  杨昊宇:因为我们一起经历了这场灾难,我们都是中国人民,中国人民是一个连体人,我们中国的人民是一个大家庭。

  杨昊宇所在的紫岩小学,板房已经搭建完毕,他所在的年级将于8月1日开课。在绵竹共有29所小学,他们的过渡校舍已经陆续建成。8月1日,绵竹的小学生将全部复课。

  留下一个不走的野战医院

  记者:这里是绵竹遵道镇,据当地居民说,这里有两种声音最为动听。一种是战士们出操时的口号声,另外一种,是新生儿出生时嘹亮的哭声。

  5.12地震后,绵竹遵道镇有共有9个小生命诞生,他们全都出生在沈阳军区驻绵竹的这所野战医院中。

  这几个新生儿最大的四天,最小的一天。

  军 医:我们也很欣慰。这曾经摆一溜的孩子。

  军 医:这是特殊条件下的特殊婴儿床。这么大点儿小孩比较的好管理。我们救伤的时候心情很沉重,但是迎接新生命的时候,也跟他们一样高兴。

  军 人: 咱们一开始看到第一个娃娃出来的时候,抱出手术室的时候,一路上都是掌声。不管镇上医务人员,我们整个绵竹野战医院的医护人员还有一些患者,全是掌声。

  这个熟睡的孩子就是在野战医院里一路掌声迎接来的第一个小生命,今天他的家人带着锦旗回来看望野战医院的医护人员。

  孩子母亲:太感谢他们。

  孩子外婆:我们三代都是当兵的。他祖爷当兵,他姥爷当兵,他这个娃也是当兵。

  军医:还是一家人,亲戚。

  这片废墟就是在地震中被完全摧毁的绵竹遵道镇镇医院。5月19日,沈阳军区野战医院奉命来到这里,同当地的医护人员共同承担起遵道镇的医疗救治工作。一个月过去了,这所野战医院的工作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野战医院政委:我们来的时候,地震伤特别多,我们进行紧急救治。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就是常见病多发病,这点老百姓也很需要。因为震后广大的震区,医疗设施设备都破坏了。因为没有人承担了,我们来了之后就承担了乡、镇、县卫生机构的职能。

  现在,野战医院里也有了援建的板房,板房里分了不同的科室,来自军区的医护人员还同原遵道镇医院的医护人员,结成了一对一的帮带关系。

  政委:现在我们的贡献就是说,如果一声命令,我们撤了,这个医院完全可以完成任务,这个镇医院,比以前震前,不单是功能完全恢复,好像还能提高一部分。

  康院长:急需强化的还是说在业务技术上,应该说继续强化一些。因为他这个镇医院和我们三甲医院相比还是有一些差距,但是通过我们一段时间的帮带,从医疗秩序,治疗管理还是让他强化一下。

  镇医院院长:我觉得他们这么远来,对我们进行帮助,这么辛苦心里头还是挺感动的也很感激的。如果是没有他们来支持我们,我们我们的工作开展起来也肯定会比较困难,也不会恢复得这么快

  政委:兄弟部队让我们很受教育。我们是医疗单位,以救治为主。但是很多部队前线的官兵,他们在前线,他们是真正的一线,我们是他的后方,我们学着他,描着他的足迹走,受到他们的感染和教育。

  康院长:我希望我把我们部队好的作风,好的传统好的技术都留下来,给遵道镇给镇的人民留下一个不走的野战医院。

  如果说绵竹,这颗四川明珠在地震中因受伤而失去光华,那么此刻,人们正把它放在手心里加倍的呵护,亲切的关怀和真挚的援助不断向它汇集。我们更欣慰地看到:绵竹的酒业正在慢慢站立,绵竹的少年在不断成长,绵竹的新生正在健康地降临。重建家园的道路上一定会有许多艰辛,我们祝愿它一路走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