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预计地震损失与重建投资均超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0:10 四川新闻网

  漆小均

  四川省主管经贸、金融工作的副省长黄小祥昨天首度对外披露,汶川大地震所导致的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黄小祥昨天是在中美两国一个高级别重建研讨会上,向来川的美国高级代表团成员介绍地震灾情时,作上述表述的。

  此番来川的这个美国高级代表团,成员包括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亨丽埃塔、美国财政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特使艾伦·霍尔默、布什总统人事助理乔亿等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等政府部门高官,以及强生公司、宝洁公司、霍尼韦尔公司、思科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和非政府组织代表等。

  黄小祥表示,汶川特大地震目前已造成四川倒塌、严重损毁不能居住的房屋近450万间,1000多万人无家可归。

  他表示,四川已确立了重建规划,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使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生产条件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但目前重建存在着诸多困难,首要的就是资金缺口巨大,重建任务异常艰巨——预计总投资也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黄小祥在之前6月17日的“四川省民营经济恢复生产加快发展工作会议”上,也已作了类似的、小范围的灾情披露。

  他当时向与会的省政府财办、省发改委、商务厅官员以及四川省50家民营企业代表表示,全省地震损害将要影响四川今年GDP增长大约 5个百分点,地震损失达1万亿元,每年新增贷款2500亿元。他由此要求,全省民营企业要增强信心、解放思想、抓住机遇,“以创新的思想加快发展。”

  四川省相关部门至今未向社会公布全省震灾经济受损情况,《第一财经日报》昨天向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省发改委等多个部门求证详细受灾状况也未果。众多的反馈是,特大地震导致灾区出现庞杂的数据、动态的受灾状况,带来短期精确统计的困难。

  黄小祥昨天的这一灾情披露,刷新了6月中旬以来,四川成都、阿坝、德阳、绵阳、广元、雅安等6个重灾市州各地零星经济报损的总和——8500亿元,也远高于早前一些学者和研究机构4000亿~5000亿元损失的预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