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中国地震损失评估:总体评估约费时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0:14 环球财经

  余震未结束,损失也在继续,由此给地震损失评估带来难度,加之缺少一套对于灾害评估的指标体系,从而引起世界各地媒体众说不一

  □本刊记者 林播/文

  在汶川地震发生十天后,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司长、汶川地震现场工作队指挥长李克就透露,地震具体损失的评估结果大概将于5月31日左右公布。而事实上,直到一个月后的今天,地震损失评估仍未公布。

  四川省政府称,他们将争取年内出台地震损失评估,原因是余震目前还没有结束,损失也还在继续,由此可见地震损失之重,评估之难,更为重要的是目前缺少一套对于灾害评估的指标体系,从而引起世界各地媒体、全球著名评估机构、外资金融机构等对此说法不一。

  经济“余震”尚难估

  “四川汶川地震累计受灾人数,比北欧5个国家人口总和还多。由此可见,中国此次赈灾难度之大、需救济人数之多,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屈指可数的。”瑞典紧急事务救助署官员佩尔·约尔奈斯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

  约尔奈斯称,虽然做这样的统计并不完全科学,就地震而言,其造成的死亡人数、受灾人口总数与人口密度的相关性最大,假如一场地震发生在南极或是沙漠深处这样的无人区,即使政府没什么作为,那么也不会出现什么人员损失。

  而因人员伤亡带来的损失,往往是评估最难的一个环节,它不像财产损失那样容易统计,因此美国总统布什在华盛顿美国红十字会总部也出席了关于评估中国四川汶川地震长期救灾需要的会议。

  就直接损失而言,到目前为止,只有少数机构对四川汶川地震作了整体损失评估。被海外媒体较多引用的是,全球著名灾难评估公司AIR的保守预测:四川省发生的强烈地震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估计将超过200亿美元。英国的Risk Management Solutions公司(RMS)也曾经发布报告,预测四川地震直接财产损失将达到100亿~150亿美元。

  AIR估计,所有投保和未投保财产损失可能超过1400亿元,这一估计涵盖了家庭财险、企业财险和建筑工程险的损失,并认为,历史损失数据的缺乏加大了估算中国四川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的难度。

  此次地震,相当于“四个美国州”的受灾面积、“比北欧五个国家人口总和还多”的受灾人口,重建工作之浩大复杂,令西方媒体发出一声声惊叹。

  英国《泰晤士报》称,“想像一下,英国国土面积的一多半被彻底摧毁,数千万人直接受到影响。再想像一下,1/4的英国学校被震塌。这就是中国四川地震损失的程度,数字如此浩大令人难以置信”。

  据《东方早报》报道,注册地在重庆的西南证券分析称,此次地震灾害造成的全部损失可能在1050亿~1900亿元之间;而据路透社报导,详细灾情逐渐浮出水面,地震在短期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正在不断加大。据有关部分机构预测,本次汶川地震可能造成逾千亿元的经济损失,国内外各机构更担心地震对中国经济带来的“余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