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年已有5033万人遭受洪涝灾害 252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7: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日电 国家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在国新办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为止全国洪涝灾害受灾面积是3048千公顷,受灾人口是5033万人,因洪涝灾害造成人员死亡252人,失踪64人,倒塌房屋20万间。

  张志彤介绍,今年汛情的一个特点是洪水来得早。入汛以来南方爆发了比较强的暴雨和洪涝灾害,特别是珠江流域,发生了流域性的较大洪水,西江发生的洪水相当于20年一遇,西江的一些支流发生了超历史的特大洪水,珠江三角洲发生了超过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此外北方地区,包括西辽河的一些支流,和嫩江的一些支流也发生了比较大的洪水,有的达到了20年一遇,这是历史上少见的。

  今年汛情第二个特点是,台风登陆得早,登陆得多。历史同期年平均有4.7个台风形成,登陆到我国的有0.7个,今年目前为止已经生成了6个,登陆2个。今年第一号台风“浣熊”登陆的时候比多年平均早两个月,比历史上最早的台风登陆早半个月。

  第三个特点,洪涝灾害非常重,但是损失相对比较小。之所以重,台风来得早、来得多,洪水量大、水位高。由于措施有力,超前部署,各项工作都非常到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和历史上同期情况相比较,洪涝灾害受灾面积比历史多年同期少了20%多,人员死亡比历史同期少六成以上,倒塌房屋数和历史同期相比少近六成。

  张志彤说,7月1日全国进入主汛期,根据有关部门的预测,今年黄河、海河,东北一些地区,包括地震灾区降雨较往年要偏多二到五成。应该说全国的防汛抗洪工作已经进入了非常关键的时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