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震后第二大高危堰塞湖再次排险爆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21:17 新华网

  新华网四川青川7月2日电(记者程子龙 裘立华 仇琳)“5·12”汶川大震后形成的第二大高危堰塞湖——青川县红光乡石板沟堰塞湖,2日实施第三阶段排险爆破,首次爆破达到预期目的。

  石板沟堰塞湖位于四川广元市青川县红光乡嘉陵江支流青江河(又称青竹江)上,东经105.7度,北纬32.259度,是震后继唐家山堰塞湖之后的第二大高危堰塞湖。该堰塞湖集雨面积1223平方公里。堰体高70-80米,最大可能蓄水量1000-1100万立方米。其与青川县的红石河堰塞湖和东河口堰塞湖共同影响人口约16万人。

  2日15时10分,随着一声巨响,围堵在湖口的泥石四处飞溅,黑色的浓烟持续了十几分钟才散去。爆破后,湖口水流迅速下泻,形成翻滚的黄色波涛。

  据实施爆破的武警水电部队第十一支队四中队指导员操伟平介绍,2日的爆破共掩埋了6吨炸药,由于堰塞湖口堆塞的泥石流太多,此次爆破只是这阶段爆破的第一次,目前湖水仍然处于高位,今后两天仍将持续实施爆破,逐层削薄泥石流,直到达到泄洪安全目的。

  据介绍,石板沟堰塞湖在震后曾经于5月实施过两阶段连续排险爆破,湖水一度达到安全位置,但随着当地汛期来临,湖水再次上涨,下游一些群众再次受到严重威胁,当地政府决定对其进行排险爆破,同时提高防汛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