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持续强降雨近20小时多处内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01:20 北方网
昆明持续强降雨近20小时多处内涝
  从前天(1日)下午开始,一场持续了近20个小时的大雨使昆明变成了一座水城,包括市政府在内的全市多个地区被积水淹没,局部交通被堵塞,市民出行困难。(来源:云南新闻网)

昆明持续强降雨近20小时多处内涝
  7月2日,昆明市的初三学生们开始中考。然而,连续两天的强降雨使降水量达到113.2毫米,许多通往学校的必经之路积水达1米多深,西山一中的681名参加中考的学生被困在学校外,无法进入考场。图为战士背起考生淌水赶考。(来源:云南新闻网)

昆明持续强降雨近20小时多处内涝
被淹没的昆明市人民政府成为一座“孤岛”。(来源:云南电视网)

昆明持续强降雨近20小时多处内涝
这场暴雨给昆明市民出行带来严重影响。(来源:云南电视网)

  昨晚8时,昆明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昨日昆明市防汛工作情况。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从7月1日夜间开始的全区性大到暴雨降水过程中,截至昨天上午8时12小时城区降水量最大达113.6毫米,突破历史7月日降水量极值,单日降水量历史第三。连续的强降雨造成昆明城区多处发生严重内涝淹水,多处交通受阻,部分商铺、民房进水,大面积航班延误,全市农作物受灾2.1万亩,城乡民房进水619间,倒塌9间,沟渠倒塌27处1078米。全市未发生因灾导致的人员伤亡现象。截至昨晚8点半,大部分淹水点的积水都已经消退,36个交通拥堵的点中,还有7个点交通未完全恢复正常。

  昆明市政府副秘书长和丽川介绍,强降雨、排水基础设施薄弱、大部分淹水点地势低洼,是昨天出现城区多处淹水的主要原因。他表示,昆明市政府已经决定对城区4个水患较为突出的淹水点进行整治,下一步将全面启动城区淹水点的综合整治工作。“我们将把淹水点作为应急抢险来整治,从今天起进行应急整治。”

  本报记者 冯兴杰 实习生 蒋圣熙

  降雨已使我省51.29万人受灾

  记者昨日从民政厅了解到,受切变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6月30日至7月2日10时,我省昭通、昆明、楚雄先后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天气。两天中,省内共出现大暴雨3站次,暴雨13站次,大雨26站次。威信、镇雄两站的24小时雨量打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值记录。

  据初步统计,截止7月2日17时,此次灾害已造成昭通、昆明、楚雄三个州市受灾人口51.29万人、因灾死亡4人、失踪3人、伤病10人,紧急转移安置1990人;房屋倒塌0.2万间、损坏1.37万间;因灾死亡大牲畜351头;农作物受灾1.4千公顷、绝收0.171千公顷;学校、交通、电力、通讯处、水利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损。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99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0.84亿元。

  灾情发生后,省民政厅立即展开抗灾救灾工作,组织开展抗灾救灾和生产自救工作。昭通市已派出19个工作组3517人深入灾区抗灾抢险,受灾严重的威信县、镇雄县及时启动了救灾应急预案,并紧急安排救灾应急资金20.3万元,用于应急抢险。目前,死者已得到安葬、家属已妥善安置,受伤者已得到及时救治。昆明市西山区驻地部队的3000余名官兵参与了抗洪救灾工作。民政部门对转移安置的群众及时送去了大米、衣被、帐篷和临时救助金,确保了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记者 陈瑶

  大雨之后:昆明电网仅受较小影响

  7月1日彻夜大雨过后,昆明几成泽国。昨日记者从昆明供电局了解到,昆明电网主干网络平稳运行,配网受到少许影响,至今未接到全市“中考”学校受供电线路停电影响的报修。

  截止至昨日15时止,只有五条配网线路故障:10千伏关兴一回、导航台一回(影响关上片区供电) ,民科一回(影响高新区),金刀营线(影响王旗营片区),海子村线(位于大板桥)。12时22分关兴一回已恢复送电,12时51分金刀营线1至5号环网送电,其它线路还在紧张抢修恢复中。另由于存在安全防患,昆明电网多台农网变压器停电,一些城效结合部和农村受到停电影响。今天95598电力呼叫中心接到的1200多个电话中多数为报修低压接户线故障,下达报修任务单120起。

  记者了解到,位于春苑立交桥旁的110千伏梁家河变电站10千伏高压室受到排水管网倒灌严重威胁,幸好后来雨停,最终没有导致被迫停电。云南电网公司和昆明供电局领导都赶到现场指挥紧急抢险,在7台移动、两台固定抽水机的不停工作下,终于安全排险。据悉,省广播电视局等重要负荷都是梁家河变电站供电。

  在位于丹霞路的四十三医院住宅高层配电室、位于高新区科光路的云南省急救中心配电室位于地下车库,积水没过车顶。昆明供电局及时应客户要求实施进线停电。目前,昆明供电局正在从昆明华奥航星电器有限公司配电室接低压线到省急救中心,以确保全省120急救指挥生命线畅通。 李剑兵 记者 高燕(来源:生活新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