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灾区12万名考生今日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02:29 新京报

  本报讯 四川甘肃两重灾区约12万延考考生将于7月3日至5日参加高考。防暑降温、教室防震、交通保障、卫生防疫、试题保密……一系列备考安排,备受各界关注。昨天记者走访了部分考点,备考工作均准备完善,学生的心态亦比较放松。

  但是,四川省气象台提醒,2日晚至4日,地震重灾区局部地方有大到暴雨,各地因切实加强防范。

  锣声响起 学生演练撤离

  昨日,位于四川绵阳长虹培训中心的北川中学临时学校内,进行了一场进行防汛防震演习。7月3日起,共有935名北川考生将在这里参加高考。

  昨日上午,活动板房的门上已经开始陆续贴上考室、考号等标志。9时整,学生按照正式考试秩序进入考场。突然,一阵急促的锣声突然响起,考生们迅速起立,每两人一组并肩跑出教室,在巡考老师的带领下迅速疏散到安全区内。

  北川中学副校长马清平介绍,防震防汛演习,也是让同学们迅速熟悉考场以及周围的环境,放松心态。

  据介绍,每间教室都装上了空调。

  千余学生乐观迎考

  灾区茂县、汶川两地共有1047名学生今天高考。考前,茂县和汶川都为考生供应牛奶、鸡蛋等营养饮食。汶川还请来营养学专家搭配考生餐饮。

  “对于心理压力较大的学生,我们请来心理专家进行点对点地辅导。”茂县高中吴校长说。考前学生情绪乐观。

  现场

  考前,来自辽宁的心理学专家周老师千里迢迢赶来为北川高三考生做心理辅导,在“YES,I CAN(是的,我能行!)”的口号声中,学生们说内心很受鼓舞。

  昨日下午,高三学生均休息放松心情。晚饭前,高三生活区内传出优美的山歌。唱歌女孩叫李婷,她唱的是羌族的《祝酒歌》。同学们说,大家最爱听她唱羌歌、跳锅庄舞,她一唱歌,所有同学都会安静下来,认真倾听。

  “我们遭受过灾难,更要乐观地面对生活。”李婷说,同学们很坚强、很乐观,有情有义。大地震后最大的一次余震(6.4级)发生时,有的女生因疏散通道被隔断无法撤离,又不敢往下跳,都是男生不顾危险在楼下接住了她们。

  昨日有数十家媒体记者来到北川中学,记录这场特殊的高考。在镜头前,学生们露出了纯真灿烂的笑容,他们说:“你们要记录下我们最坚强最快乐的一面,记住我们的笑脸!我们发誓,地震以后我们再也不会轻易落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