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称美国欲在拉萨设领事馆政治动机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09:25 新华网

  美国想设立“入藏据点”

    美国要在拉萨设立领事馆的政治意图非常明显,就是要在西藏这个地方建立它的一个据点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林杰发自北京 不只一次了,对西藏过于“热心”的美国政客又提出要把他们的领事馆设立到拉萨去。

  6月26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份紧急拨款法案,其中在附加条款当中,提到同意拨款500万美元用于为美国在拉萨兴建领事馆。此前的6月19日,众议院已经通过了该项法案。

  设馆提议政治动机明显

  “尽管类似的提议在近年来多次提出过,但这次更为正式,以国会法律的形式,这就意味着,以后美国国务院就要根据这个条文去落实。”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的牛新春研究员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

  煞有介事的美国政客们如此“偏爱”拉萨,到底是基于什么目的呢?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专家、曾长期从事领事事务工作的叶海林研究员告诉本报记者,设立领事馆最重要的两个必要条件,就是经济文化往来比较密切的区域、以及本国侨民大量集中的地方,但是在拉萨,美国这两个条件都不具备。而且目前从“领区”划分来讲,美国在西藏邻近省份四川已经设立了领事馆,如果说有什么领事工作,设立在成都的领事馆已足够承担。

  “如果采取‘排除法’,那美国在拉萨设置总领馆的动机就只剩下政治性动机,与一般总领馆的功能需求没有什么关系。”叶海林说。

  干预西藏的“最优先项目”

  那么,美国的政治意图究竟是什么呢,“那就是要在西藏这个地方建立它的一个‘据点’。”牛新春说。

  早在今年4月美国国务卿赖斯就曾很明确地表示,美国争取在西藏开设领事馆是为美方外交人员入藏开辟途径。当时,赖斯是面对参议院拨款委员会讲的这段话,她并且透露美国正在研究在西藏设立领事馆的可行性。鼓动国会支持在拉萨设立领事馆的美国非政府组织“国际支援西藏运动”则宣称,设立拉萨领事馆“能改善美国政府官员从西藏内地获得资讯的质与量”。

  其实,这一动议从一开始,就与活跃于美国的“藏独”分子和当地支持“藏独”的势力“密切相关”。今年4月24日,达赖喇嘛的特使甲日·洛迪曾跑到国会参议院的听证会上,称在拉萨成立美国领事馆应该被美国国会列为干预西藏事务“最优先的项目”。而当时在座的还有甘为“藏独”卖命的美国演员李察·基尔,他就是“国际支援西藏运动”的组织者。

  设馆还需“你情我愿” 

  目前,在中国拉萨,只有尼泊尔一个国家设立有领事机构。尼泊尔是在1959年达赖喇嘛从中国逃亡至印度之前,就已经在拉萨设立了领事馆。目前,中尼经济文化交流热络,而拉萨在其中地位非常重要,拉萨甚至开通了至尼首都加德满都的国际客运直通车。

  相比之下,印度当时是获准在拉萨设立领事馆的第二个国家。但是在1959年西藏叛乱时,印度驻拉萨领事馆曾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在1962年爆发中印边境战争后,印度驻拉萨领事馆被撤消。数年前印度曾想恢复在拉萨的领事馆,后经双方协调,最终选择了广州。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的安排符合领事馆开设的对等原则,因为印度也不允许中国涉足敏感的东北部各邦。

  因此,国内一位资深的国际法学家也指出,中国不同意美国在拉萨设立领事馆,不违背任何国际公法的惯例,而且,中国甚至可以不解释任何理由,在法律上没有任何问题。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国会通过关于在拉萨设领事馆议案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