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枚奥运会残奥会奖牌正式交付北京奥组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5:00 北京晚报
6000枚奥运会残奥会奖牌正式交付北京奥组委
6000枚奥运奖牌上午交付 白继开 摄

  本报讯(记者 廖雁) 2008年奥运会及残奥会所需的共计6000枚金、银、铜牌今天上午由北京2008年奥运会及残奥会多元化矿物及奖牌赞助商必和必拓向北京奥组委正式交付。

  奖牌制作所需的原材料分别从智利和澳大利亚运抵中国,并由上海造币厂进行制作。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上海造币厂分别为奥运会及残奥会制作了金、银、铜牌各1000枚。

  必和必拓位于智利阿塔卡马沙漠 (Atacama Desert)的埃斯孔迪达铜矿提供了制作金牌所需的含有13.04千克黄金的铜精矿,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西北部的坎宁顿矿提供了制作金、银牌所需的含有1340千克银的铅精矿,而用于制作铜牌和纪念奖牌所需的6930千克电解铜则采自智利的Spence铜矿。纪念奖牌将颁发给包括运动员在内的所有奥运会和残奥会参与者。

  在2007年3月27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之际,北京奥组委在首都博物馆发布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式样。

  奖牌直径为70毫米,厚6毫米。奖牌正面采用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腊胜利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整个奖牌尊贵典雅,中国特色浓郁,既体现了对获胜者的礼赞,也形象诠释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以“玉”比“德”的价值观,是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奥运会形象景观工程中的又一次“中西合璧”。

  国际奥委会对奥运会奖牌的材质及其识别性、重量、尺寸、图案等都有严格规定。奥运会比赛项目冠军和亚军的奖牌质地为纯银,冠军奖牌还要镀有不少于6克的纯金。以往奥运会的奖牌在材质的使用上均没有突破,北京奥运会奖牌则创造性地将玉嵌其中。这一设计不仅符合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也彰显了“玉”的高贵品质,喻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金玉良缘”,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礼赞和对运动员的褒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