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华霖:积极清理外国跨国公司在国内专利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5:01 中国新闻周刊
谭华霖:积极清理外国跨国公司在国内专利垄断
谭华霖: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秘书长

  谭华霖: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秘书长

  积极清理外国跨国公司在国内的专利垄断

  谭华霖:各位下午好,演讲的题目是师夷长技以制夷。应该说在当前的中国环境下,我们的知识产权意识还是比较强的,在全球化的时代竞争空前的激烈,也面临着空前的挑战,在这个背景下我们看到了,在党的十六大报告里边提出来,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到了十七大的时候我们明确提出要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应当说它不仅仅是一个词汇的转变,更加使我们关注到了从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的整体层面。

  我们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是有了科学不等于就有了技术,有了技术不等于就有了产品,有了产品也不等于有了市场,有了市场也不等于有了效益,我们看到从科学技术,到市场,到产品,到效益,这其中有很多的路要走,而这个路就是由我们知识产权制度加以保护的。所以在这里我们今天召开这样一个研讨会,是十分具有重要和现实意义的。

  面对这样一个严峻的形势,我们的企业要走出去,目前我们企业涉外专利纠纷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是规模越来越大,外国企业或者组织所要的专利费、赔偿费越来越多;第二,范围越来越高,从打火机、拉链等传统产业到生物制药、芯片等高科技产业,纠纷涉及的产业和部门越来越多;第三,越来越频繁,涉及到337调查,中国大陆的企业也越来越多;第四,手段越来越隐蔽,专利往往隐藏在标准和技术壁垒之后发挥作用;第五,外国企业往往结成利益联盟,对中国整个行业或主导企业提起专利诉讼,对中国相关产业的发展造成越来越大的影响,甚至对某些企业的经济安全直接构成了威胁。这一点上国家知识产权的主管部门对此也是十分关心的,在2006年特别委托了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做了一个有关专利联盟的课题,这个课题里边我们发现,实际上6C和3C他们在中国进行DVD的收费事件中,实际上存在着所谓专利权滥用的问题。当时我们国家的反垄断法还没有通过,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就此也提出一些建议。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对外贸易蓬勃发展,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信息时代,实际上是一个信息封建主义,你不把信息这种产品保护的对象产权化,在外贸结构不断优化,使中国的对外出口市场目标发生了巨大变化,传统的合作与互补不可逆转的变成了竞争与对手。知识产权的本质实际上它是一项财产权,是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产物,是市场竞争的手段和工具,是市场竞争的结果,知识产权的发展实际上它有的时候不是一种理性的方式发展,它往往同一个国家的利益直接相关,它是竞争中产生的。中国企业遭遇海外的“专利门”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中国企业海外扩张的步伐加快,这种全球化的速度,但是在国际市场竞争的险恶性和复杂性的认识,一定程度上有所欠缺。

  第二,中国企业盲目的拓展海外市场,在海外专利部署相对落后,今天中国经济的外贸依存度已经很高,中国企业与发达国家相比,在专利方面无论是意识还是实战经验方面,可以做出来一个结论,还是比较弱的。

  第三,海外的跨国企业对专利部署十分成熟,充分的来控制市场,积累了成熟的专业商业策略和诉讼经验,并全面的部署完成其专利地雷阵,只待时机成熟便向我们企业发起进攻。

  从国内来看,我们也不能忽视以下几个原因,第一个,意识上的差距,这种意识上的差距随着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我们相信会逐渐增强,并且企业也已经越来越多的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第二,能力上的差距,这是一个现实的情况,企业自主创新的激励措施不到位,导致企业的核心技术得不到应有的保护,知识产权人才匮乏。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知识产权这四个核心的价值过程,包括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每一个方面都非常的重要。我们看到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中明确提出,要从知识产权文化角度来普及全社会对知识产权的关注和认识。

  第三,数量上的差距,据统计在专利数量和质量上,中国的企业与国际的跨国公司之间差距还是很大的,普及率上的差距,我们的企业很多企业没有专利技术,在中关村大约有两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可是只有近一千家公司有自己的专利技术,我们有一大批很好的企业非常重视知识产权,重视自主创新,重视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但是这样的企业目前占的比例还比较低,还有大量的企业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

  中国企业涉外专利纠纷的应对策略,我们要关注这样两个市场,一个是国外市场,一个是国内市场,我们发现在国外市场像外国企业,尤其美国企业经常利用三个手段,一是用不正当竞争进行反倾销,第二,用ITC的专利337条款,第三,用专利侵权诉讼。针对这两个市场上的涉外专利纠纷,我们将分别从企业行业以及政府层面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

  企业层面来看,急需要制定知识产权战略,也构成了今天的主题,就是叫做师夷长技以制夷。在行业层面要调整行业的定位、转变、职能,行业组织在指导企业应诉,我们看到国内很多这方面行业协会确实做得还是很好的。行业协会的定位改革行业的职能,以便今后具体承担指导、组织、遭遇纠纷的国内企业有理的指控,并尽可能提供人力财力技术上的支持。从国家层面来看,我们已经制定了国家层面的知识产权战略,这个战略里很明显包括了专利战略,并且国家知识产权的主管部门也正在制定很大的实施专利战略的计划。专利制度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历史要比在发展中国家长的多,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要对我们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进行一个绩效方面的评估,特别是在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这两种保护途径上,如何来对他们的绩效进行一个很有效的评估,是当前需要完成的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从国家整体的专利战略上,包括了专利的创造、实施管理和保护,一个是要创造环境,鼓励企业去创造专利,建立二级的专利体系,建立专利的预警机制,积极应对发达国家专利的侵略,做到攘外,也要安内。

  鉴于当代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带有浓重的倾向,中国企业目前相对处于科学技术低谷和知识产权的弱势,更容易遭受知识产权列强的知识产权滥用乃至垄断,我们国家应当积极鼓励此类公益诉讼,积极清理外国跨国公司在国内的专利垄断,应当说只有那些经历了无效申请,经历了诉讼过程的专利,才是最有意义的专利。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