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治忠:建立世界意义的专利资产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5:03 中国新闻周刊
李治忠:建立世界意义的专利资产包
李治忠:联想集团有限公司专利管理高级主管

  李治忠:联想集团有限公司专利管理高级主管

  建立世界意义的专利资产包

  李治忠: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能有机会站在这儿跟大家交流一下关于企业在海外发展过程中,如何运用自己的专利,我希望今天的交流是一个互动的过程。

  首先讲总体背景。中国公司在往海外发展过程中,都或多或少的遇到了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压力,这些压力中专利上的压力是很大的,从整个专利压力的传递链条里,99%的中国企业都处于压力传递的最底端,压力是最大的。中国企业为什么有这样的压力?压力的产生是因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竞争的能力不断加强,一旦强大之后,可能给别人造成了压力,别人就反过来传递这种压力。

  中国企业主要通过两个方面来传递压力,第一,是创新能力不断加强,现在国内有很多企业在逐渐重视研发的投入,重视技术的创新和产品的创新,包括一些大企业,还包括一些中小型的企业,这些企业的创新能力的不断加强,使得在这个领域里边的竞争能力不断加强,第二,是市场拓展能力不断加强,中国企业在市场拓展过程中最大的优势是成本优势,当然随着制造的转移,成本优势在逐渐变小,但是相对而言中国在这方面的优势还是存在的。其次是市场拓展的优势,中国企业对利润率的要求没有国外那么高,中国很多行业的毛利率、最后净利率的平均水平比国外的企业要求要低很多。因此,两大的因素加起来,中国企业走向海外过程中的竞争力不断加强,给别人造成了压力,别人反过来也会施加压力。现在最主要的传递压力的方式就是专利,所以说中国企业会感觉很累。

  在压力面前,对于这种压力传递,国内企业总体有两种态度,一种是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尊重别人的游戏规则,一方面把自己的力量增加,同时去遵循别人的游戏规则,和别人一块儿在同一个游戏规则去玩这个游戏,这种企业越来越多,而且越是在别人的游戏规则玩这个游戏,你会发现你会逐渐被别人认同,你会发现你会从这个游戏规则下面能够获得你应该得到的利益。另外还有一种声音,是对国外的知识产权制度不太了解,觉得美国或者是欧洲的知识产权制度中的专利权人权利太大,自己进去的时候总会遇到一些麻烦,他会从心里上产生一种反感的态度。你可以说它不合理,但是你不能去改变这个现实,你更需要做的是就它现在专利的一些制度去遵循它的游戏规则。

  其次是专利在企业中的含义。专利在企业里,是一种法律的权利,是一个前提,这个前提可能包含两个方面的含义,第一,对于单件的专利而言很清楚,第二,作为一个法律权利应该是很开放的,对于别人来讲可能就是很受限制。第三,权利要求,如何把它做得天衣无缝,怎么把它保护的很周到。另外,作为一种法律权利,在企业里应该是分等级,不应该是一视同仁。因为专利具有地域性,法律性,你怎样基于这个地域性布局你的专利在全世界范围内,是不是所有国家都去申请,最关键的是不管去申请多少个国家,都应该有目的,为什么要申请,申请的价值是什么。

  最后,在企业里,针对不同目的,把专利进行一个不同的组合,专利应该是专利包,让它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威力。对于企业,如何把它的价值组合优化,根据需求把它找出来,然后去全世界范围内布局,对于企业在海外的发展是非常有用的。因为通常来讲在中国因为只有在中国有专利,可能对它们的影响不是很大,也不是说完全没有影响,但是影响不足以让专利的能量发挥到极致。

  我对专利是一个法律权利的理解,不只是一个单件专利的含义,还是一个专利包的含义,而且是全世界范围内的含义,这是一个前提。这个前提建立好之后,专利在企业里边通常来讲它可以作为几种理解,第一个就是专利在企业里边作为一种资产,它会和其它的一些知识产权,包括商标、商业秘密和版权一起变得越来越重要,第二种,它是一种商业武器,在企业里边会体现的比较明显。第三个,是一种宣传的工具,在美国,专利要求写在商品、商品包装上,这样别人知道专利存在的期限,也是建立法律证据的一种途径。最后,是一种技术的承载体。专利不只是法律范畴,它对于企业的研发人员更多是一种技术的承载体,因为据统计世界上85%的技术都会在专利里边出现,专利作为技术承载体它所记载的信息全面性是超过任何一个其他方式的,比如说论文、期刊、报纸,从专利里边去了解技术,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当企业面临国外传递来的压力的时候,首先从心态上要摆正自己的心态,要尊重别人的游戏规则和知识产权,但仅仅这样还不够,第一步要去海外竞争,首先要先把自己强大起来,先练内功,怎样练好内功,我觉得从专利申请目的的角度来讲,通常会去关注几个方面,第一,就是你去围绕企业的重大的投资领域,重点的技术方向、技术领域来申请专利,因为从企业长期发展来讲,有一个技术上的战略规划,专利一定要支撑企业的长期规划,必须要围绕长期的发展方向申请专利。第二,保障企业产品的关键特征和用户的需求点,最关键的是如何去发掘专利点,把它和用户的需求点结合起来,这需要在企业里建立一套机制来保证这样的一些点不会错过,而是能够很准确及时的发现。第三,在申请专利时重点去关注对别人有价值的技术。

  接下来是怎样去海外申请专利?根据需求,途径有很多,通常来讲就这几种,第一种,PCT,第二种是巴黎公约,第三种,直接去国外申请,这是一种补救的措施,第四种是直接在外国申请,但是这种途径应该比较少。

  通常来讲,PCT申请是一个不错的途径,PCT申请有几点优势,第一,拥有更多的时间,因为有30个月或者32个月的时间,巴黎公约只有12个月时间。第二,有更多的修改机会,在30个月的时间里边可以通过PCT申请程序修改专利,或者可以加入新的东西,加入新的东西也可能享受不到优先权,但是加的越早,对于后续进入别的国家是有利的,所以修改机会对于企业是非常有用的。第三,能进入真正想进的国家。因为有时候市场整个都不明朗,也不知道想加入哪个国家,所以说通过PCT可以给足够的时间,把其他影响是否要进入这个国家的因素发现得更清楚,更完整,这样的话可以比较准确的决定到底去哪个国家,当然还可以避免花不必要的钱。另外,它还有一个优势,就是一对多,可以像广播室一样,一喊大家都能听着。

  专利的价值是动态变化的,必须要很勤快的把专利价值进行一个评估和管理,不然容易错掉很多好的专利。通常来讲我们会在这几个点上去进行评估,用的标准应该是一样的,但是标准里的规则应该是不一样的。通过在专利从产生到最后终止的整个生命周期里边,能够把每一件专利的价值发挥到极致,有时候发现这个专利很有价值,但是会发现这个专利所对应的产品可能过两年就不行了,如何把专利价值和整个它的价值发挥的时间、场景、产品完全匹配起来,让专利发挥它应有的价值,这是非常重要的。

  此时,评估变得非常关键,而评估标准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第一就是创新性的高低,因为一个专利必须要满足专利法里边基本的条件,吸引性和创造性。第二,要看侵权证据的可获得性,是不是别人侵权了不知道,可获性低的专利技术就不适合申请专利。第三,要看市场容量。第四,是产品化难度和成本,必须产品化要容易。第五,是可规避的程度,就是说这个专利如果对别人来讲很容易找到替代的方法,那这个专利价值也不高。综合起来看,这五个方面,如果每一个得分都很高,那这个专利肯定很值钱,这个企业也可能光这一项专利就能创造很多利润。

  怎样有策略地利用专利资产的价值,核心就在于商业目的是什么,在企业里边使用这个专利的需求有哪些地方,目的是什么,对于每一个使用的场景底线是什么,最高期望值是什么,然后针对这些不同的目的建立不同的专业资产包,就是针对不同的情况去把专利进行不同的组合,然后推出去。

  第二,是专利许可,专利许可也是要求建一个专利资产包,一般来讲打包可能上百件,所以把握未来公司发展方向,未来的一些别人可能用专利的情况,都把它分析得很清楚,能够比较准确的预测出来,然后去打包,我觉得很关键。

  第三,专利诉讼,通常来讲很少拿一件专利去打,而是打包的时候打一些掩护用的包进去,比如有五个,但是其中只有一个有用,你可以说他侵犯了你这五个专利,如果打乱了别人时间上的一些计划,对他来讲冲击是很大的。

  第四,专利投资,就可以跟别人合资,只出专利,怎样把这些相关的专利让投资方能够信任,认为专利有价值,展现专利值很关键。当然专利出售也很重要,出售公司一般来讲别人比较看重专利还有其他的一些知识产权,还有其他的一些厂房,不动产等等,在出售公司的时候如何把这个专利进行有效的组合,让它的整个价值,增加在和别人谈判时候的一个砝码。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