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华南虎照背后的保护区利益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02:16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华南虎照背后的保护区利益冲动
镇坪县林业局的冲动引发了连锁冲动。 本报记者 张瑾 摄

  本报讯(记者 王一波)虎照门始于周正龙作假,继而镇坪县林业局干部虚拟勘察报告,镇坪县官员不予核实并越级上报陕西省林业厅,林业厅草率鉴定、违规召开新闻发布会、违反财务制度发奖金……

  公职人员一系列如今界定为明显违规的举动,当初一环接一环地发生了。这些过失在7月1日被陕西省林业厅厅长张社年解释为,部分干部搞形式主义、作风浮夸等原因。

  不过,这些原因并不为民众信服。许多人士深信,陕西林业系统和镇坪县政府连环犯错,更合理的原因是:多方追逐国家级保护区巨大的利益,让官员们昏了头。

  镇坪林业局的冲动

  资金紧张眼红邻县

  昨天,镇坪县城中部,镇坪县林业局又恢复了从前的清静,大门口林业局和森林防火指挥部的牌子还在。不过,一度挂在门口的“镇坪县野生华南虎保护办公室”的牌子已经在上月底拿下。

  这块牌子是去年10月中旬挂上去的,从此这个大山里的陕南小城变得热闹起来。记者、官员、调查人员纷纷来到镇坪,让宾馆、饭店的老板十分开心。而镇坪县林业局局长覃大鹏等官员尤其开心。

  去年11月底,记者来到镇坪时,镇坪县林业局一名干部告诉了记者让覃大鹏开心的原因之一。

  这名干部说,最近几年,镇坪县保护生态环境效果不错,野生动物大量增多。不过,一些受保护的野生动物,有时会袭击山里的老乡,有时还会毁坏他们的庄稼和牲口。

  根据2005年出台的《陕西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害补偿办法》,这些受到人身或财产损失的百姓可以申请政府补偿,费用由县、省两级林业部门分担。

  这名干部说,每年镇坪县都会接到若干起野生动物损害事件,其中大部分经过勘察可以认定。最近两年,每年应该提供的赔偿在10万元左右。不过,因为两级林业部门资金紧张,这项补偿一直未能兑现,受损百姓意见不小。此问题一度让局领导为难。

  不过,在虎照门事件以前,让镇坪县林业局局长覃大鹏在经济上捉襟见肘的事情远不止这一件。

  镇坪县林业局动物保护站站长李评向媒体透露,从1992年建保护站,直到1998年,省里见他上山巡查连台车都没有,才给他配了台摩托车。

  一名熟悉野生动物保护的研究员称,林业系统资金缺乏是全国性现状,资金缺乏导致很多工作难以开展,比如巡查的设备、补贴难以到位导致这项工作难以执行,保护工作大打折扣。这让林业官员们很无奈。

  不过,2007年10月3日,周正龙拍到华南虎的消息,让这些无奈得到解决的可能。前述林业局干部透露,一旦镇坪县重新发现华南虎,镇坪申请华南虎保护区成功,从前的问题都迎刃而解。局长怎能不高兴。

  同在陕南的洋县,为镇坪县的这种期待找到现实的依据。洋县现有一个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81年在此地发现世界仅存的朱鹮以前,朱鹮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未在我国发现过,当时的重新发现引起国家重视,很快建立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镇坪县委一名干部透露,洋县朱鹮自然保护区的事情,在镇坪政府圈子内为人所熟知,大家都听说国家为这个保护区已经投入了上亿元资金。

  镇坪县政府的冲动

  为增财收狂造虎势

  如果不寻求国家级资金,镇坪县林业局根本无法从其他渠道获得资金,解决问题。

  山城镇坪地处陕南大巴山深处,与重庆、湖北交界。“九山半水半分田”,是镇坪真实的写照。

  1998年以前,林业一直支撑着镇坪的经济。不过,那年,国家全面禁止天然林砍伐,禁伐禁猎开始实施,同时启动天然林保护工程。和许多依赖林业的城市一样,这一年,财政收入开始滑坡。

  至今,镇坪县仍是国家级贫困县。

  覃大鹏曾对媒体说:“原始森林与纯净的空气和山清水秀的风景,是我们当地最好的资源。我们现在只能在后者上开发经济价值。”

  2006年,镇坪县开始在旅游业上下工夫。在镇坪县城入口,一个巨大的立柱广告开始出现,上面写着:“游自然国心,品镇坪腊肉。”

  所谓自然国心,是当地人认为镇坪在中国雄鸡版图的心脏位置,该县的一座山岭叫“鸡心岭”,于是有了游自然国心的概念。用“自然国心”品牌统揽旅游开发,整体包装鸡心岭、化龙山、三道门、天生桥等景区,这是县里的工作思路。

  今年年初,在镇坪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上,县长吴平的报告依然用较大的篇幅描述“自然国心”工程,他说在今年要启动二期工程,争取进入安康市的重点旅游开发规划和精品线路规划,力争列入陕南突破发展规划。

  不过,这些努力成效似乎并不显著,距离安康市仍有4个多小时车程的镇坪没能吸引多少游客。缺乏有分量的核心旅游资源是主要原因。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2007年7月6日。这一天,陕西省林业厅组织专家鉴定会,一致通过了《华南虎调查报告》,认定镇坪仍有华南虎生存。

  “在野外消失30多年的濒危动物华南虎,仍在镇坪存在。”这无疑是中国之幸、镇坪之幸,镇坪从此有了最优质的旅游资源——华南虎。

  2007年7月7日镇坪县城满大街都出现了镇坪仍有华南虎的消息。县城入口大广告牌上的标语也改成了“游自然国心,闻华南虎啸,品镇坪腊肉。”

  宣传部长出身的镇坪县县长吴平开始在媒体上造势。7月18日,他在《安康日报》上发表文章《虎啸镇坪》。

  在文章结尾,吴平写道:“在镇坪尽快建立野生华南虎自然保护区,是我们的迫切期待。进一步全面、及时、准确掌握华南虎的动态变化,对于华南虎的深入研究和认识,对于陕西、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相关报道:还原“虎照门”中的周正龙:其妻感叹民谚应验

您认为虎照事件真相大白了么?
是的,周正龙一人完成造假过程。
没有,还应该有幕后操纵者。
说不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