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盲童爱上西洋爵士鼓 苦学两年“敲”出专业赛头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03:39 华龙网-重庆商报

  

贫困盲童爱上西洋爵士鼓苦学两年“敲”出专业赛头名

  昨日,南坪,盲童王一木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练习记者 梁杰 摄

  随着音乐声响起,王一木挥动着鼓槌,节奏欢快地击打着鼓面,他的激情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谁也无法想象,这位技艺如此娴熟的鼓手是个年仅14岁的盲童。他刚刚获得了一全国大赛重庆分赛区爵士鼓专业组一等奖,获得了上北京参赛的资格,但全家借遍了所有亲戚仍未凑齐7000元的参赛费用。

  摸索坐下 现场激情演奏

  昨日,南岸区“洋洋鼓行”,王一木特意为记者演奏了一曲《灌篮高手》。他摸索着坐下后,先是熟练地调整了一下爵士鼓各部件的位置,然后侧耳聆听音乐节拍,配合着音乐的节奏,极富激情地开始了演奏,王的活力感染着现场的每个人。一曲结束,尽管在空调房内,王的额头仍沁出了汗珠。

  感动老师 免费教鼓两年

  据老师杨洋回忆,两年前的一天,王安云牵着一木走进鼓行说,“儿子听到鼓声非要进来!”随后,王一木伸出手长时间地轻摸爵士鼓,流露出喜爱,杨被深深感动。然而,答应学鼓的一木却一直未来报名,直到一个月后,杨路遇一木,与其父亲交流后,得知一木在鼓行附近的重庆市盲校读书,家里没钱交学鼓费。“来学,学费全免!”杨说。

  耳朵记拍 一节奏练50遍

  王一木笑着告诉记者,由于眼睛看不见,他最初连鼓槌的握法都掌握不了,教学进度相当慢。由于只能用耳朵记拍,他一个节拍都得练上50多次才能打正确。经过2个月的刻苦练习,王逐渐变得有节奏感。一年以后,王的音乐天赋开始显现,就算是从未练过的曲目,他只要听一遍,也懂得分解节奏,顺利地将其演奏出来。

  指敲课桌 同学听拍唱歌

  据王的班主任陈玲玲说,王一木很懂事,对班上的活动非常热心。有次班里组织合唱,他主动为大家划分声部、编排动作。平时下课的音乐响起,他经常会用手掌、手指敲打桌面,打出的音乐非常动听。此时,班上的其他同学就会围在他身边,和着他的节拍哼唱。“这些孩子们的娱乐活动不多,王给他们带去了很多欢乐!”

  小小心愿 办残疾人乐队

  前不久,在第五届“星星火炬”中国青少年艺术英才推选活动中,王一木获得重庆分赛区爵士鼓专业初中组一等奖,获得进京参加总决赛的资格,但王仍未筹齐7000元参赛费用。王母余中树表示,他们是从农村来主城打工的,家里欠了1万余元债务。王一木说,他希望有一天,自己能组建一个残疾人乐队,作出像BEYOND乐队那样好听的音乐。

  记者 杨玥 实习生 张议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