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换新台币初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08:15 国际先驱导报
人民币兑换新台币初体验
岛内13家银行的1500个经营网点、各大旅游饭店以及机场都开办人民币兑换业务。路透社

  “毛泽东”打败“蒋介石”

  “人民币涨得快,拿着美元和新台币都不如拿人民币。毛泽东放在家,比蒋介石好”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申水发自台北 6月30日,台湾当局开放金融机构收兑人民币,岛内13家银行的1500个经营网点、各大旅游饭店以及机场等,都被允许开办人民币兑换业务。当天一大早,记者就来到台北市内的银行,亲身体验人民币“登陆”台湾。

  1元人民币兑换4.336新台币

  早上9时,在台北市华南银行,记者巧遇大陆来台湾学术交流的孙先生。“为了抢人民币兑换新台币的‘头厢’这一历史性时刻,我8点多就来这里等了。”孙先生告诉记者。

  银行的接待人员称,仅在开始营业的半个多小时内,就已经有几笔兑换申请,大部分是台湾居民,孙先生是持有大陆护照的第一人。

  记者在柜台提交了兑换新台币的申请,被告之要出示“三证”,即护照、出入台湾地区许可证、出入境登记表,而且“三证”必须复印存证。柜台上一位董姓经理表示,组团来台的大陆游客未来无须导游带领或者以旅行团身份集体换钞,而是可以私下到任何一个有兑换资格的银行网点或者兑换处换钞。

  兑换新台币为统一牌价。记者在华南银行,当天1元人民币可以兑换4.336新台币。

  银行一张张“严审”人民币

  当记者的1000元人民币现钞被带进银行柜台后,如同石沉大海,十几分钟没有音信。

  记者着急之下向工作人员咨询,这才得知因为台湾地区尚买不到专用验钞机,以及工作人员没有经验,人民币需要一张一张地点阅。这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这几天刚刚接受过验钞训练,但面对“实战”,还是由一位主管带着三位工作人员对照校验说明,仔细查看人民币真伪。

  最后,记者的一张纸钞还是被退回,原因是有些微的缺损。看来,未来大陆游客到台湾换钞,还是需要带上大面额的新钞比较方便。

  用人民币兑换比美元合算

  以记者走访几家银行的经验来看,目前在台湾兑换新台币,人民币比美元相对更方便合算。因为,目前台湾各大银行兑换人民币都不需要手续费,而且过程相对简单。按照7月1日华南银行的兑换牌价,1美元可兑换30.17元新台币,1元人民币则可兑换4.36元新台币,两者之间的价格比是6.92。而在大陆中国银行,买入1美元现钞需要人民币6.83元。两者价格查不了太多,但由于兑换人民币不收手续费,而很多银行在兑换美元时都需要一笔100元新台币的手续费,因此带人民币来台湾兑换,比在大陆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再来台湾更合算一些。

  记者在台湾期间可谓深受美元之“苦”,如果是2003年以前的美元版本,以及有标记和略有污损的美元,还需要再另收30元新台币手续费。而且各个银行和兑换网点的美元汇率都不同,从28到30.5不等,一不小心就“换亏了”。

  台岛居民有了理财新渠道

  而开放兑换人民币,也给了台湾居民一条新的理财渠道。据岛内银行统计,6月30日开放兑换人民币首日,岛内民众拿新台币来兑换人民币的人比卖的人多,他们终中不少人都看好人民币升值的潜力。记者碰到一位老伯,就在银行把美元兑换成人民币。“人民币涨得快,拿着美元和新台币都不如拿人民币。毛泽东(百元人民币头像)放在家,比蒋介石(1000元新台币头像)好。”这位老伯开玩笑说。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