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总会抗震期间提取管理费百万余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16: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4日电 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司长王中信今日表示,抗震救灾期间,红十字会总会因为要运输、保管需要花钱,共提取“管理费”一百多万元。

  抗震救灾物资的审计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帮助网民了解救灾资金物资使用情况,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司长王中信今日下午接受中国政府网采访,就“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做好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提问说,一些地方民政部门,地方慈善会,红十字会都要从群众捐款中强行扣留一部分,称用作“工作费”,“管理费”等,审计署介入对红十字会等部门的审计后,是否发现存在上述问题?具体审计情况如何?

  王中信回答,汶川地震后,审计署很早就进入了红十字会总会、中华慈善总会开展审计工作。审计情况表明,总体上这些组织的整个组织体系和组织网络是健全有效的,管理制度还是健全的,执行的状况也是很不错的。相对来讲,他们整个管理方面可能要比其他的一些基金和组织在捐赠方面的经验和运作秩序更好一点。

  关于“管理费”的问题,王中信说:按照《捐赠法》相关条款,可以按照章程的规定提取一定的比例的管理费。但是这次地震非常特殊,为什么特殊呢?就是因为社会捐赠资金数量巨大,如果按照规定提取费用的比例提取的话,会出现巨额管理费结余。

  王中信强调,这次红十字总会、慈善总会很自觉地从大局出发。考虑到捐赠人以及社会的意愿,他们在这方面都做出了很好的决策,基本上都没有按照原来的规定提取管理费。红十字会还提出“不提管理费”,虽然不提了,但是管理费也是要发生的,因为要运输、保管都是需要花钱的。(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