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张家界爆炸案系夫妻车载液化气罐引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07:17 新京报

  本报张家界讯 (特派记者张寒)昨天,张家界被炸的西溪坪办事处恢复以往的秩序,被炸坏的房子正在修复中。据当地公安机关介绍,办事处被炸的起因已经确定,是“因为违章建筑被拆除后不满而采取的偏激行为”。

  据目击者介绍,案发时,田开友妻子也在三轮车上。但警方目前认定的疑犯只有田开友一人,并未透露田妻子的具体情况。

  夫妻车载液化气罐

  昨天,西溪坪街道办事处的一栋楼房在进行修复,二楼的横栏被炸出了大块缺口,已经补上了新砖。楼房窗户和门都在重新进行安装。在距离该楼一百米左右的小区也有窗户被震碎。

  西溪坪办事处办公室贵主任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感到后怕。7月2日8点40分左右,田开友和妻子驾驶着一辆农用三轮车进了大门,速度并不快。大门离被炸的楼只有30多米。他说,街道计生办主任看到车子冒了黑烟,以为夫妻俩不知道液化气罐已经着火了,还冲着他们喊了一句“着火了”。

  就在这时,田开友直接把三轮车撞到了楼下专门拆违的面包车上。三轮车还没停稳,夫妻俩跳下三轮车,“撒腿就跑”。

  计生办主任大喊一声“上面的人快下来”,就追了出去。

  12伤员无生命危险

  贵主任跑下楼后,抱着头趴在地上,等他抬起头来的时候,发现没有跑到大门外面的人只有他一个人是完好的,伤者躺了一地。纪委书记的腿上有碗大的一个伤口。一名村支书的一只手和腿都被炸断了,只剩下皮连接着。地上都是血,液化气罐被炸碎了,钢片飞的到处都是,三轮车烧的只剩下一个骨架,很多门窗也被震飞了。

  贵主任说,当时街道办出去5个人追这对夫妻,其中两个曾经当过兵,几分钟就把两个人抓住了。刑警调查后称,在爆炸头天晚上,田开友把两个液化气罐放在了一个面馆里。第二天一早从面馆运出来。在两个液化气罐之间,放着一个纸盒子,盒子里面堆了破抹布和旧衣服。这些抹布和衣服上洒满了汽油。田开友当时在办事处铁门外面点燃盒子,然后开车进来。

  据永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世伟介绍,12名伤员都无生命危险,专家正在对5名伤势较重的伤员鉴定伤情。

  耕地盖房多次冲突

  田开友,40岁。他小的时候得过脑膜炎,村民说他的脑子不太灵光,但人很老实憨厚。

  田开友有两个孩子,15岁的田际康脸部有残疾。一家四口依靠田开友卖菜生活。和街道办事处的冲突源于他们建在自家耕地里的房屋。田开友的父亲田奇明说,建在地里的房屋确实没有办许可证。但是他想不明白为什么不能在自己家地里建房子。

  2006年,他们准备在地里建两层的房子,盖到三分之一就被拆除了。2008年4月底,他们又建了两米多高,再次被拆除。在这之间,也有几次小的冲突,他们建一点,控违办拆一点。据永定区城市行政执法局龙局长称,拆除房屋前7天下达限期拆除的通知,有法律依据。

  父亲田奇明说,儿子不服气的是,在村子里,有的人家房子也是违章的,没有被拆,而他已经被拆了几次。对此,龙局长表示否认,他说拆违有个先后顺序。

  而更让矛盾激化的是今年4月30日的拆房过程,其间,田开友的妻子和执法人员发生了冲突。

  龙局长说当时确实有冲撞,“田开友的妻子扑工作人员”,他说田开友的妻子也有轻微扭伤。后来,田妻曾说了一句,“我要炸你的办事处”。当时,没有人注意到。村民说,没想到田开友付诸行动。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