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县43万人户籍资料被烧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09:22 武汉晚报
瓮安县43万人户籍资料被烧光
陈光权的父母

瓮安县43万人户籍资料被烧光
刘言超的父母

  瓮安县委书记、县长均被免职

  据新华社电 贵州继续严肃追究瓮安“6·28”事件干部责任,贵州省委和黔南州委4日对瓮安县党政主要负责人作出调整决定,县委书记王勤、县长王海平被免职。

  同时,贵州省委和黔南州委分别作出决定,任命龙长春为中共黔南州委委员、常委、中共瓮安县委委员、常委、书记;谢晓东为中共瓮安县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请瓮安县人大常委会任命其为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勤被免去中共瓮安县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王海平被免去中共瓮安县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提请瓮安县人大常委会免去其县人民政府县长职务。

  县公安局新任政委局长就职

  据新华社电 此前,瓮安县公安局原政委和局长已被免职。

  4日,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及瓮安县委组织部门在瓮安分别宣布任命庞鸿为瓮安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周胜为政委;瓮安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律程序任命庞鸿为县公安局局长。

  据介绍,庞鸿此前为贵州省公安厅国内安全保卫总队副总队长。4日,他同时被任命为黔南州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瓮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胜原在贵州省六盘水市刑侦支队任大队长,现在贵州省公安厅“打黑办”挂职。

  省委书记狠批县委书记完全是为自己开脱

  7月3日,中共贵州省委邀请新闻媒体和瓮安事件的群众代表与贵州省委常委一起开会商讨“6.28”事件的阶段性处置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然而瓮安县委书记王勤在发言中,并没有像与会者的期待一样深刻分析当地党委政府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而是通篇叙述事件发生的过程和过程中他们所做出的“巨大努力”。

  王勤的汇报一结束,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就进行了批评,认为“自我批评少、解释情结过程多,分析原因少”。王勤的发言也遭到了部分媒体记者的批评,认为“他的发言就像任何一次例行会议的发言一样,没有新意,认识问题不诚恳,完全是在为自己开脱”。

  瓮安县43万人户籍资料被烧光

  瓮安县公安局民警王健康说,就在同事们阻止人群冲击公安局时,有人用事先准备好的燃烧瓶(矿泉水瓶里装上汽油然后点燃)投向公安局门前停泊的车辆,一时之间燃起熊熊大火。几分钟后,一群人将停在公安局门口的一辆外地牌照皮卡车,抬到公安局一楼大厅里,然后用事先准备好的汽油瓶点燃,民警们被迫退上二楼。局领导赶紧向民警发出命令,誓死守住三楼。“三楼是我们的枪库重地,一旦失守,后果不堪设想。”王健康说。

  瓮安县公安局后勤装备财务科科长陈勇称,该局共有25辆警车被烧毁,同时还烧毁了法医室、20多台电脑。“全县43万人的户籍资料被全部烧光,一张纸都没有剩。”

  现场还原 那一晚究竟发生了什么?

  7月3日下午,记者几经辗转,采访到李树芬死亡案件中的陈光权、刘言超、王娇三位当事人。他们向记者详细讲述了6月21日晚上在瓮安西门河边发生的事情。

  王娇:我们约在一起玩

  王娇,女,1992年7月出生,汉族,瓮安县三中初二年级学生。其父母均为瓮安县天文镇贾家坡村贾家坡组村民,现在外省打工。

  从瓮安县三小到三中,王娇和李树芬就一直是同班同学,是很要好的朋友。

  王娇告诉记者,6月21日晚7时许,李树芬打电话给她,叫她过去玩。两人见面时,李树芬正在租住的房间里梳洗。梳洗完毕后,李树芬说“一起去找陈光权和刘言超玩”,随后用王娇的手机给陈光权打了电话。

  王娇说,大约在半个月以前,经同学周某介绍,李树芬和陈光权相识。随后双方谈起了恋爱。刘言超是陈光权从小玩到大的朋友,而王娇与李树芬也是好朋友。平时,4人关系不错,经常相约出来玩,“吃饭,吹牛,逛马路”。

  接到李树芬打来的电话时,陈光权和刘言超正与在瓮安一中读高中的同学一起吃饭。在征得李树芬和王娇的同意后,陈光权便让刘言超骑摩托车将她们接来,几个人继续吃饭喝酒,在这过程中,“李树芬喝了一点酒”。

  当晚11时许喝完酒后,陈光权想打摩的回去,但李树芬说“想走走。”于是4人沿着街散步。没走多久,李树芬又提出到西门河边吹吹风。4人随即从一中附近步行到西门河大堰桥处玩耍。

  因喝了比较多的酒,陈光权不愿意多说话,加之不久前,他的右腿被车撞伤,伤腿并未痊愈,行动不便,于是就躺在河岸上休息。王娇则独自站在桥头,李树芬坐上大桥护栏上,与刘言超吹牛。

  刘言超:我没有能拉住她

  刘言超,男,1990年1月出生,汉族,瓮安县草塘镇那乡村岩门组人,在当地一个铝合金加工作坊打工。其父母均为瓮安县草塘镇那乡村岩门组村民。

  “我说,今晚要是有月亮就漂亮了。”刘言超回忆说,当时他正靠在大桥护栏上,离李树芬大约有一两米的距离。“她回了一句,要是有星星更漂亮。”两个人聊着聊着,李树芬突然冒出一句:“跳河死了算了,要是死不了再好好活下去。”

  当看到李树芬作出跳河的姿势时,刘言超连忙拉住她,说了句:“你疯了!”当时,刘言超以为李树芬是在开玩笑,并没有在意。

  大约半个小时后,陈光权说自己的伤腿又痛起来了,要回家休息,和另外3人打了声招呼后便走了。见状,王娇也提出想回家,但被李树芬挽留住了,“她说这么早回去干什么?不一会,李树芬喊了声‘我走了’,纵身跳下河里。”尽管水性不好,但刘言超也随之“扑通”一声跳进河里,去救她。“她很快就沉进水里,我没能拉住她。”

  此时,一直坐在桥头的王娇起身大呼“救命”,同时拨打陈光权的电话求援。陈光权迅速赶过来,跳入河里救人,在岸上的王娇的帮助下,将刘言超救起。

  上岸后,刘言超拨打110报警,在王娇的通知下,李树芬的哥哥李树勇也很快赶到了事发现场。有关部门赶到时,河面上一片漆黑,没有半点动静,“看了一会,他们说人已经救不活了。”

  “后来我们3个人都被带到派出所。”刘言超说,他们很快就被允许离开派出所,但被要求“不要走远,可能会随时找你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