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力挺成都安全说 不赞成定位休闲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14:40 四川新闻网
中科院院士力挺成都安全说不赞成定位休闲城市
新津举行县区域规划专家评审会

  (四川新闻网记者 蒋亮 代朗) “成都很安全,而且现在还不够大。作为西南的中心城市,成都不但有着自己发展的责任,还有领导西南潮流的责任,因此成都还需要更大。”7月5日在蓉举办的新津县区域规划专家评审会上中科院院士叶大年说,打造特大中心城市成都需要发展新津这样的卫星城,“新津是八爪鱼大城规划中非常重要的触点。”

  叶大年力挺成都安全说

  日前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专访时中科院士刘宝珺教授曾明确指出,由于汶川地震使地壳聚集起来的能量得到释放,因此未来两百年内成都不会再发生八级以上的大地震,成都至少可以安全两百年。然而,此种说法受到了不少网民质疑。

  “一些网友误把刘院士说的两百年当作了一种精确预测,其实刘院士指的是一个很长时间内成都不会再发生大地震。我完全赞成刘院士的说法,成都很安全,两百年内成都肯定不会再有八级以上的大地震。”叶院士告诉记者,应力集中引发地震需要时间,在全世界有地震记录以来,短期内在同一地点连发两次特大地震的情况从来没有。

  水城新津发展潜力巨大

  “地震不会阻挡成都发展壮大的步伐,因此成都周围卫星城市的潜力值得关注。在中国成都与北京的布局很相似,而随着地铁和轻轨的出现,这种特大城市都会像八爪鱼一样向外辐射发展。”叶院士认为,“新津的地质条件和成都相近,本身是很安全的,所以未来的发展前景理应看好。”

  “新津距离成都只有二十八公里,这比北京很多卫星城都近。对于有汽车的部分人,现在已经具备了在成都和新津分开居住与工作的条件。新津又在城际轻轨规划干线上,城际轻轨建成后很多工薪族可能会选择在中心城区上班但在新津住家。”叶院士随后指出,把成都仅定位于休闲是不够的,作为一个未来的特大城市,成都应瞄准西部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地位,“仅强调休闲是做不大的。”

  打造水城新津预计投资四百亿

  记者还从当天举行的新津县区域规划专家评审会上获悉,新津的区域规划总体战略定位是成为成南经济高地、休闲水都、成南区域物流中心,这和叶院士提出的卫星城概念不谋而合。而根据规划,新津将充分利用水资源,通过小流域整治、污水管网建设以及湿地和湖泊的建设,打造以现代服务业、特殊旅游休闲业和高尚居住为主的现代水城。相关负责人透露,该规划的出炉耗时一年多,邀请了国际顶级设计机构为新津量身打造。

  据悉,水城新津总体规划面积二十八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面积十平方米左右。其建设周期约为八到十年,预计总投资规模近四百亿元。按照规划,水城新津年内将启动实施时尚水城景观工程,风情水城县城老城原有水系恢复、魅力水街、董河坝拦河坝等工程,及快乐水城绿化、水系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