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县档案馆抢救挖掘工作结束 石泉县志未找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20:15 新华网
北川县档案馆抢救挖掘工作结束石泉县志未找到
7月5日,成都军区驻滇某部战士在北川县档案馆废墟中抢救档案 新华社记者 刘思扬 摄

北川县档案馆抢救挖掘工作结束石泉县志未找到
  7月5日,成都军区驻滇某部军官在展示从北川县档案馆废墟中抢救出的珍贵档案 新华社记者 刘思扬 摄

  新华网四川北川7月5日电 (记者 余晓洁 白瀛) 北川县档案馆抢救挖掘工作5日下午结束,但最珍贵的档案《石泉县志》未被挖掘出来。

  5日7时30分开始,成都军区驻滇某部300多名官兵开始第二天的档案抢救挖掘,约15时30分结束。

  据北川县档案局局长、档案馆馆长苏义德说,该档案馆最珍贵的档案《石泉县志》仍未找到。

  据苏义德介绍,北川县档案馆一共有8.5万卷档案,分别存在档案馆顶楼6层的3个库房,其中民国档案8801卷,其余为新中国成立后的档案。而其中最珍贵的是500多页的“孤本”档案《石泉县志》(石泉为今北川曾用名),该档案较完整地记录了羌族1700多年的发展史。

  “非常遗憾。”苏义德在挖掘工作结束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为期两天的最后一次抢救性挖掘已经告一段落。

  北川县档案馆的档案于6月19日进行第一次抢救挖掘,共挖掘出7000余卷,6月25日进行了第二次挖掘,共挖掘出1.6万卷。

  他说,抢救出的档案遭到极大损毁,目前只有60%可用。这些档案已转移至绵阳市档案馆,即将进行除蚀、消毒、修复,由于档案数量巨大,全部修复整理完毕需要4至5年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