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儿应聘被质疑品德没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01:44 信息时报

  难揾工 应聘被质疑品德没保证

  “每次递上简历,我总觉得对方看我的眼神怪怪的……”拥有大专学历的张扬(化名)告诉记者,一次招聘会上,因为看到简历上有“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字样,一名招聘人员竟盯着他问:“你们的品德有没有保证?”

  身残 只发给80%工资

  在失败了10多次以后,机会终于来了。通过网络应聘,张扬有幸从60多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和另外两人竞争一个工作岗位。因为专业还算过硬,张扬踌躇满志。但面试的时候,当主考官得知他的家庭背景时,脸色一下子就凝重了起来。结果和张扬当时预感的一样,没戏。

  除了招聘时受歧视,在工作待遇上孩子们也遭遇到不公。“明明是同样的工作,公司却因为我身体上的残疾而认为我不够称职,只发给我80%的工资,一气之下,我连换了好几份工作。”如今失业在家的秀妹最近为找工作而四处奔波,但一旦遇到不公平的待遇,要强的她还是会选择拒绝。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受访的孤儿们都对前途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忧虑。“是政府和社会把我们抚育成人的,但我们总不能依靠一辈子,我们也渴望能独立,能减轻政府的负担。”他们说,非常希望社会能接纳他们,让他们有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

  技低 多数干低层工作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徐久表示,成年的孤儿本身由于亲情缺失容易导致性格和心理缺陷,而其中大部分的人文化素质普遍偏低,技能培训不足,在就业竞争中明显处于劣势。因此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只能从事一些简单低层次的劳动,享受不到城市医疗、住房等体制保障,一旦离开福利院后不能顺利地融入社会。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年公寓里的孩子大多分散在广州以及珠三角等地工作,除了少数几个在市、区级残联工作外,其余的职业大多为企业财会、汽车维修、餐饮服务以及商场售货员等,工作流动性大,收入也不高,平均月收入在1000~1500元左右,一般只能承担起自己的生活开支。

  “在计划经济时期,成年孤儿的安置是由政府劳动部门下达招干、招工指标统一安排就业,但后来随着用工制度的改革,政府不再通过行政手段安置就业了。”据福利院的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一个令人难以回避的问题是,随着社会发展,各行各业对劳动力的学历水平、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成年孤儿在求职时,又往往因能力等方面的因素达不到用人单位的要求而被拒之门外,而一些用人单位也因担心加重负担而不愿录用。

  广州市民政局

  分经适房办户口纳入社区管理

  据广州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徐久介绍,上述问题目前已经得到了广州市民政局的高度重视,在如何解决成年孤儿的出路、如何让他们实现就业等,一直是民政部门考虑的问题。国内像上海、青岛等城市也都有一些操作性很强的办法可以借鉴。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孤儿,一般采用民政福利机构供养和家庭认养等多种方法;对于有一定工作能力、可以凭一技之长挣生活费的孤儿,他们广泛地与各职能部门协调合作,以争取政府的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