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未来三年一百亿元援建新北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05: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记者从山东省对口援建北川羌族自治县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按照“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原则,山东省预计三年内将拿出约100亿资金建设“新北川”。

  三年至少拿出100亿元

  据山东省省长助理陈光介绍,山东对北川未来三年的援建,至少要拿出100亿左右资金。按国务院规定,每年投入资金不低于援建省份上一年地方财政收入的1%。山东去年的财政收入为1620个亿,第一年至少会拿出16.2亿;未来两年,每年会拿出不低于20亿的资金援建北川;除此以外,山东省人民还为北川捐款总计30余亿元,全部用于新北川建设。

  重建处于过渡板房阶段

  据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副县长雷建新透露,山东的17个地市将对口援建北川的20个乡镇,山东的140个县分片包干援建北川的287个村落。援建内容涉及规划设计,城乡居民住房建设和修复,各种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建设和修复等8方面。目前,北川最后的规划方案已通过规划等专家论证,但最后的行政许可尚未出台,严格意义上的北川重建尚未真正启动,还处于过渡板房安置阶段。

  永久性安置住房有补贴

  这次地震中,北川灾区的许多群众都失去了家园,他们未来的永久性安置住房将怎样安置及补助?陈光说,对于受灾的农民,在中央政府每户拿一万元的基础上,省政府再拿一万元;此外,山东援建方再拿一部分,“至于拿多少,我们现在正在与绵阳、北川相关部门协商,还没有最后确定。”

  对于城镇居民永久性安置住房问题,陈光指出,这需要重建大批楼房,以经济适用房等为主,购买要充分考虑灾区城镇居民的承受能力。具体补贴数量,四川省人民政府还没做出明确规定,山东省也要通过各种方式帮助。假如受灾群众自己还有能力,有点积蓄,也要拿出一点;此外还有商业按揭贷款,上述几种方式就是城市受灾群众购买住房的途径,政府对老弱病残还有特殊政策照顾。记者罗暄李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