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36处堰塞湖险情基本排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06:4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 (杨雁冰记者徐凯钱晞)4日下午5时,青川县红光乡石板沟堰塞湖湖口,武警水电三总队挖掘机在紧张地工作,泄流槽的水流迅速下泻。“今天石板沟堰塞湖水位已下降了2米,到7日,水位还将下降8-10米,达到石板沟堰塞湖安全泄洪。”青川堰塞湖排险指挥部负责人说。至此,震后在青川境内形成的大小36处堰塞湖险情基本排除。

  “5·12”特大地震引发的山体滑坡、崩塌在青川共形成堰塞湖36处,总库容达2600余万立方米。其中较大的堰塞湖有3处,分别是青川县红光乡东河口堰塞湖、红石河堰塞湖、石板沟堰塞湖,总容量1500万立方米,严重威胁青川县7个乡镇及以下的剑阁县、广元市利州区15万群众。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广元市委、市政府会同国家、省市专家,紧急制定了堰塞湖险情处置预案,并建立了堰塞湖排险“1+3”责任制。从5月26日起,武警水电三总队开始进场施工,对威胁最大的石板沟、东河口、红石河3处堰塞湖,采取爆破、机械开挖等措施进行工程排险。

  目前,石板沟堰塞湖因湖口堆塞的泥石流太多,湖水仍处于高位。他们将持续实施爆破,逐层削薄泥石流,加宽加深泄流槽,直到达到泄洪安全目的。指挥部在清江河沿河乡镇,设置了7处监测点,为监测人员配备了20个对讲机,安装了6处摄像头,24小时监测堰塞湖水位水情变化,并根据预案转移群众28000余人。

  成都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对堰塞湖处置效果评估也表明:经应急排险处理措施后,红石河和东河口堰塞湖基本排除溃坝可能,已降为低危险级;石板沟堰塞湖产生全溃和1/2溃坝可能性较小,风险已降为低危险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