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居民寄望政府以权威事实对付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10:25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阎志江 吴晓锋

  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剧烈颠簸,汽车停在了李秀华的家门口。

  6月22日,他的女儿、17岁的李树芬被发现死于河中。这起起因简单的事件,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甚至是黑恶势力人员煽动利用,直接插手参与。几天后,瓮安县发生了严重的打砸抢烧事件,150余人不同程度受伤。

  李秀华家在贵州省瓮安县玉华乡雷文村泥坪组,这里景色秀丽,是李树芬从小生活的地方。

  失去女儿的悲痛,使年仅39岁的母亲罗平碧遭受了沉重打击,斜坐在低矮的小椅子上的她头垂向椅背,说话声音都是轻轻的。

  7月2日,是罗平碧失去女儿的第11天,也是贵州省法医专家组对李树芬的遗体进行第三次解剖检验的日子。她一眼也没有看即将入棺的女儿,因为她太想自己的女儿了。

  李秀华夫妇靠种植烟叶,生活不算富裕。好在两个孩子还算争气,都考上了县城的学校。“我们想,怎么也要把这两个孩子供出来。”对于失去女儿,罗平碧感到太突然,太难以接受了。

  她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为女儿死的事情上访,是因为他们怎么也想不通女儿为什么要死。

  对于第三次尸检,她表示“好多事情我不懂,但我肯定相信今天的检验结果,我相信科学”。

  对县城发生的打砸抢烧事件,罗平碧意识到,女儿突然离去的事确实被人利用了。

  她说,曾有一个身穿红衣服的高个陌生男子过来找她,说是三天就可以帮她“平事报仇”。这个男子还以自己的手机没电了为由,借罗平碧的手机用,但手机再没有归还。罗平碧怕那人用这个手机干什么坏事,赶快到县里的电信营业点停了自己的手机卡。

  她告诉记者,还有穿便服的人说自己是警察,说可以帮助他们查清事件的真相。罗平碧等让此人拿出证件,“这个人就走了”。

  第三次尸检结束了。一直心情沉重、低头闷不做声的父亲李秀华,在女儿李树芬的遗体检验笔录上签字时,抬起头对着法医连说了两声“谢谢、谢谢!”

  7月3日,记者在瓮安县城见到了瓮安某学校学生李某。

  李某说,去年他和许多同学受到当地帮派组织“玉山帮”的威胁,让他们交所谓的“保护费”,如果不交,就是一顿暴打。他就曾亲眼见到有同学被“玉山帮”的人打昏过去,亲眼见到使用拖把的打人者竟将拖把打断的事。

  由于以为加入了帮派就可以不交“保护费”,李某稀里糊涂的也成了“玉山帮”的成员。没想到的是“保护费”照样分文不少,否则就要受“大哥”的欺负。

  6月28日那天,他在县城舅舅家玩,听到街上“有热闹”,就跑出来看,没想到碰上了“玉山帮”的人,让他去冲击县政府。

  李某说,他受过法制教育,知道这是犯法的事,不敢去也不想去。可是那几个“玉山帮”的人连踢了他几脚,他只好跟着用石头砸县政府大楼。

  在瓮安县加油站,记者见到了站里的职工小董,这几天加油的人多,她挺忙的。

  说起“6·28”打砸抢烧事件,小董说,那几天社会上的传闻特别多,一会说死者是被“奸杀”,一会又听说是被“掐死”;有说“凶手”的亲属是县领导的,也有说“凶手”是如何如何预谋的。

  最开始听到这些传闻时,觉得肯定是真实的,所以对公安机关心里也有些不满,觉得他们处理事情不公正,偏袒坏人,心里对他们也有几分怨恨。

  “可是,版本越多,就让人越觉得这些传闻不是真实的,而是谣言了。真实的只能有一种,哪来的那么多情况。”小董说,“现在我是不信那些传闻了,我希望政府拿出权威的事实来对付谣传,不要让这些谣言再来蛊惑人心”。

  在“6·28”事件中被烧的县公安局和县政府大楼都已经有条不紊地开始了修缮工作。

  据最新消息,贵州当地政府对此事非常重视。

  中共贵州省委和黔南州委7月4日对瓮安县党政主要负责人作出调整决定,县委书记王勤、县长王海平被免职。

  人们期待着瓮安的平安。

  (本报瓮安7月5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