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院为3名学生患者设立特殊考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14:38 SMG《七分之一》

  (解说)

  彭丽和赵思莉所在的绵竹东汽中学高三(一)班有四十四名学生,地震中八人遇难,八人重伤。其中遇难的两个女学生还是彭丽和赵思莉同班同寝室的好朋友。如今东汽中学高三(一)班的其他同学正在德阳三中备战7月3日延考区的高考。在紧张备考的时候,他们仍然十分关心彭丽和赵思莉以及在重庆市肿瘤医院治疗的同学王丽。

  记者:你想对她们说什么?

  同学二:我们都是最坚强的,我们都能顺利完成我们的使命,把这次高考考好。

  同学一:我想对她们说,坚强就是最好的,我会想你们的,快点回来,一切都会好起来。)

  (采访 赵思莉)

  3640在没有地震之前,我们寝室一起吃了一个饭,商量好6月7、8号高考完之后去上网、吃饭。地震是星期一,我们是星期六晚上去的,当时非常开心。

  (采访 彭丽)

  1705地震过后,当时在地震被埋的时候,我问过我的同学就说我们这次高考可能没希望,考不成了。随后,她告诉我,先把命保住最重要。

  (采访 东汽中学高三一班班主任 刘贤权)

  00:07当时我想这几位同学都参加不了。因为受伤了,有的截肢了,有的腰都直不起来了。03:35//但是,我还是想他们回来考,跟同学一块考的话要亲切得多。//05:52本来我们高三(1)班这个集体本来就残缺了,再缺几个,同学也好,老师也好心理还是很不舒服的。

  (解说)

  在东汽中学高三临时备考的教室黑板上,同学们写下了他们的心愿,希望彭丽、赵思莉和王丽和他们一起参加高考。同学们的心愿也正是彭丽和赵思莉心中强烈的愿望。

  (采访 赵思莉)

  29:25现在参加高考不光是我自己为自己负责。还有我已经去世了八位同学,还要带着他们的心愿参加高考。

  (采访 彭丽)

  15:33我想既然死都不怕,为什么要害怕高考呢?高考不过就是一个阶段、过程而已,实现自己的梦想是最重要的。

  (病房 实况:0730记者:(彭丽)现在的伤势怎么样?

  医生:现在伤口基本稳定了,现在经过植皮以后,原来的创伤面,现在还在观察这块皮肤的存活情况。

  0748记者:那像她这样伤势去备战高考的话,会对她的考试有影响吗?

  医生:因为她现在的身体不是很方便,因为没办法行走,完全要坐在床上,再者她的腿上毕竟还有伤口疼痛存在,对她来讲,高考肯定心情各方面都有影响。她比普通考生来讲还面临更多的压力。)

  (解说)

  彭丽和赵思莉要参加今年的高考,在医生看来困难很大。

  (采访 住院医生 罗教授)

  33:00第一,现在的基本情况允不允许参加这样的考试?第二,病人心理能不能承受这样的考试?

  (采访 赵思莉的主治医生 初同伟)

  06:14如果躺在床上休息是可以的。但是,如果经过长途的奔波,在当地又要到考场去参加高考,这种情况下身体就不允许了。

  (解说)

  重庆到德阳至少有四个小时的路程,路上的奔波再加上备考的紧张,医生担心会影响赵思莉和彭丽的身体恢复,甚至直接导致伤情的恶化。

  (采访 赵思莉的主治医生 初同伟)

  01:50如果处置不当的话,直接给病人造成隐患,最直接、最重的话可以伤到神经。后方神经如果导致不当,可以导致病人瘫痪。

  (实况 早晨七点 早晨朗读课文)

  (解说)

  自从做出了参加高考的决定后,彭丽和赵思莉每天早上七点就开始早读,积极备战考试。

  (采访 护士长)

  如果伤势不允许高考,时间这么紧的情况下,种种原因去不了高考怎么办?//27:55第一次谈这个事的时候她们接受不了。除非是影响疾病效果,除这个以外她们一定要坚持去高考。

  (实况 早晨朗读课文的声音)

  (采访 彭丽父亲)

  3749 这就是她的梦想,读了十几年书,就是说,她愿意,我们当父母的也只有支持她。

  (实况 早晨朗读课文的声音)

  (采访 赵思莉的主治医生 初同伟)

  08:08家长在这种情况下提出了一点,能不能不回去在重庆市参加高考。

  我当时想会不会在医院里高考,重庆市教委能否做到直接在病房设一个考场。

  (解说)

  此时,重庆市2008年高考已经结束。延迟高考的地区只涉及四川46个县州市和甘肃的17个县市。要在重庆设置这个特殊的考场,不仅跨越了省市,涉及两地教委,而且考场的设置也需要另外花费更多的人力和物力。

  (采访 护士长)37:54我觉得在异地要设一个考场那是不可能的,因为涉及到很多方面的问题。

  (采访 赵思莉的主治医生 初同伟)08:08 因为高考确实是很严肃的事情。如果教委在病房里设那么小的考场,我觉得达不到这个要求的。

  (采访 赵思莉)43:08觉得希望挺渺小的,现在重庆(设考场)涉及到跨省市的问题,以前从来没有这个先例,基本上考场都在本省、本市,我觉得希望挺渺小。

  【片花2】

  解说:设立特殊的考场,究竟遇到哪些困难?

  采访:不管是一个人的高考还是两个人的高考,都得是零误差,不能出事。

  采访:就是十比一的代价在做。

  实况:协商设立考场

  采访:再大的问题、再大的困难、再大的代价我们也能去克服。

  解说:《特殊的考场》,《1/7》稍候继续。

  【正片】下

  (实况 上课)

  高考前一个月,重庆教委特别为彭丽和赵思莉安排了重点中学的老师进行考前辅导。

  (采访 彭丽)

  1900因为我毕竟没了一个月的复习时间,文史综合也特别需要靠背靠记的比较多,但是我现在在加急地赶,时间是很重要的。

  (解说)

  德阳市教育局得知三名同学要参加高考的消息后,招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立刻赶往重庆,与新桥医院所属的重庆市沙坪坝区招办进行协商。

  (字幕:2008年6月24日 重庆沙坪坝区招生办公室)

  (协商实况)

  (解说)

  (特技双框)同时当天重庆、德阳招办的工作人员还与医院协调。

  (实况:与医院协商实况)

  (解说)

  经过德阳教育局、重庆沙坪坝区招生办和新桥医院三方多次协商,为了能够让在重庆两家医院接受治疗的三名学生在不耽误治疗的情况下参加今年的高考,三方同意在新桥医院设立一个特殊的考场。

  (采访 德阳教育局毛局长 )

  01:57:20孩子们有这一愿望,他们克服了这么多的困难都能够参加高考,我们再大的问题、再大的困难、再大的代价我们也能去克服。

  (解说 图表形式)

  为了保证这个特殊考场安全顺利进行,三方决定,由重庆招生办公室专门为三个学生设置保密室,将高考试卷封存起来,7月3日上午由重庆招生办派专门的工作人员将试卷送进考场。监考老师则由德阳、绵竹市派遣。考试期间,新桥医院安排医务人员陪伴在考生旁边。

  (采访 德阳教育局毛局长 )

  这样一个完整的过程,现在预计下来至少动用了30个人,就是十比一的代价在做。

  (采访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政委)

  0211 是把人间的大爱体现和送到我们灾区的学生身上,我们觉得这些学生应该得到更多的关爱。

  (字幕:2008年7月2日,重庆新桥医院特殊的考场)

  (实况:政委:现在一切都为考试在做工作,在做服务。

  德阳招办:明天所有的医务人员专门有个休息点,我们都安排好了。因为万一他们有什么问题,就把他们请进来,一般小问题能自己克服就自己克服,因为延误的时间不会延长的。

  绵阳招办:考试的线路,我们招办协助德阳市招办把线路走了一遍。

  重庆沙坪坝区招生委员会主任:这个规矩一点都不能少。)

  (采访 重庆沙坪坝区招生委员会主任 蔡道静)

  记者:这个环节上是不是能够达到高考的完全标准?

  010845我们这个高考目标是零差误,不管是一个人的高考还是两个人的高考,都得是零误差,不能出事。所以我来关心它,我就害怕他们从异地过来,又是在医院,我们从来没有在医院办过考。

  (黑转)

  (实况:护士长:做做扩胸运动,这样,往上面举。这几天,你好好练习,到了高考场上的时候,进场的时候做个三到五次。)

  (解说)

  医护人员专门针对两名特殊考生制订了详细的备考计划,每天按照高考时间作息,对两个考生进行身体功能锻炼。

  (采访 赵思莉的主治医生 初同伟)

  12:18开始孩子是躺在床上。作为考试要长时间的坐,并且长时间脑力紧张。我们想逐渐让孩子适应坐的过程。

  (医生教赵思莉坐起来实况:3902 医生:自己用手撑。

  孩子:我怕。 护士长:不怕,不怕,今天医生在这里呢。

  医生:我把枕头放下面,自己使劲。4013 医生:怎么样?感觉行吗?孩子:可以。护士长:写几个字看看。孩子:嗯,可以。医生:这几天就得锻炼,要不然就不行。)

  (黑转)

  (字幕:2008年7月2日 重庆新桥医院十九楼骨科病房)

  这些天来,年轻的护士们想了各种方法对两个孩子进行心理疏导。高考前的这个晚上,没当班的护士都陪着彭丽和赵思莉一起看动画片。而护士长一个人在护士站里给两个孩子准备明天考试用的铅笔。

  (边削铅笔边问实况:3144我总觉得这两天老是吃不好睡不好,一躺到床上就想,还有什么事能为她们做做。反正这两个小孩子,经过这一个多月,我已经把她们当作自己的小孩。

  记者:这两天她们怎么样?

  答:现在她们的状态很好。)

  (解说)

  高考前一天,彭丽的父亲发现女儿的情绪不错,他心里非常开心。

  (采访 彭丽父亲)

  5203她说不如我去做个护士,我说随便你做什么,当老爸的一定支持你。

  5302记者:她为什么跟你说她想要当护士?

  5316学她们这么累,一天干这么多个小时,她说我今后也能帮助下别人,我也是经历过灾难过出来的,我也照样要去帮助别人。

  (黑转)

  (字幕:7月3日 高考当天 早上八点)

  (病房里的实况)

  004643 记者:现在紧张吗?

  答:有点。怎么可能不紧张,不紧张就是不正常。

  护士长:我跟你讲有点紧张是正常的,从医学的专家和心理学的专家来说,有一点紧张的话,呆会你就会有超常发挥。

  (病房里的实况)

  4737记者:今天早上,这边你觉得准备的怎么样?

  004741彭丽:反正昨天晚上我想了一下,就是考试就跟平常差不多一样的,现在就是做题吧,没什么关系。

  记者:还觉得有比较重的负担吗?

  答:没有,管它的,考得好考不好反正没有什么重要不重要的。

  (实况 护士长:来动一动腿。)

  (解说)

  护士长一夜没怎么合眼,早上六点就来到病房。为了即将开始的高考,每一个人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准备好一切后,早上八点,两张病床先后推出了房间,前往考场。

  (实况 护士长和彭丽击掌 进入考场 关门)

  (镜头+音效 : 全景 门卫警戒线、"考场重地,严禁入内"字样、列兵 )

  (白闪)

  (镜头:家人焦急的眼神、)

  (字幕:两个半小时过去……)

  (实况:012415 记者问彭丽父亲:怎么样现在?感觉怎么样?

  父亲:可以。(树起了大拇指))

  (电梯门关)

  (字幕:2008年7月3日--5日,王丽、彭丽和赵思莉三人在重庆新桥医院的特殊考场里和四川、甘肃延考区的11万9千多名考生一起参加了2008年的特殊高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