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城市开发为自然遗产保护转移3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20:13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6日电(记者苏晓洲)6日,由湖南省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历时1年多编制的张家界空间发展战略及城市总体规划,在张家界通过了海内外专家的评审。按照新规划,张家界为了更好地保护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规划将未来城市发展、旅游服务的主要区域,从目前的武陵源区转移到距景区约30公里外的永定区。而与旅游、创意产业等相关的新型工业,则将主要定位在距景区100公里以上的慈利县、桑植县等地。

  记者从张家界市政府了解到,从2003年开始,张家界主要旅游服务设施,主要在核心景区山脚的武陵源区发展,景区逐渐被各种旅游服务设施包围。很多自然生态保护专家发出警告说,核心景区有走向“孤岛”化的趋势,极不利于世界自然遗产保护。而远离核心景区的永定区,缺乏产业支撑,名为市区,建设水平却只相当于县城。在此下车、下高速和下飞机的游客纷纷抱怨:张家界山水很美,城市建设落后。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此次为张家界制定的空间发展战略及城市总体规划,将张家界市定位为国际风景旅游城市。毗邻景区武陵源区,在新规划中城市功能将逐步收缩,武陵源风景区、八大公山自然保护区、娄江风景区、天门山--茅岩河风景区等地,禁止发展工业、限制城市建设。而在永定区,则将沿澧水建设具有浓郁民俗风情的休闲、度假、商务会展型旅游经济及相关产业。

  中国、德国、美国、加拿大等国权威专家对张家界城市建设为自然遗产保护“倒退”这一战略表示肯定,审议通过了张家界新的空间发展战略及城市总体规划。

  张家界市市长赵小明指出,博采众长的张家界“二次规划”,不仅能实现对核心景区石英砂岩峰林地貌的有效保护,还能促进张家界市逐步建立以旅游立市、以新型工业化强市、以现代服务业兴市的产业发展布局,造福广大市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