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山市长陈强:采取轮休制保护山水旅游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2:06   新浪嘉宾访谈
黄山市长陈强:采取轮休制保护山水旅游资源
黄山市长陈强做客新浪访谈。

黄山市长陈强:采取轮休制保护山水旅游资源
黄山市长陈强做客新浪访谈。

  2008年7月7日10时30分,新浪网邀请黄山市长陈强做客嘉宾聊天室,就网友关心的黄山旅游情况进行在线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做客新浪视频,我是主持人王莹。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来自黄山市的市长陈强,欢迎陈市长。

  陈强:谢谢你,主持人,谢谢网友,欢迎大家到黄山来。

  主持人王莹:陈市长,今天选择了一个特别的时机来北京做促销旅游,您为什么考虑这个时间来做这个促销旅游呢?

  陈强:我想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就是奥运会即将在首都北京举行,我想在这个时候到北京来宣传黄山,营销黄山,这是一个最佳的时机。这是第一个因素;第二是考虑到我们黄山现在是最美丽的季节,在这个时候可能很多学校也放假,而且在首都或者在别的城市也是夏季最炎热的时候,如果这时候大家到黄山来,我认为是一个最佳的选择。

  四句话概括黄山旅游品牌:自然与文化的完美结合

  主持人王莹:我们知道黄山是中国的旅游品牌,同时也是世界的旅游圣地,那黄山都有哪些名胜古迹,您在这里可以给我们重点介绍一下吗?

  陈强:您问的这个问题我确实很难用短暂的时间,精辟的语言来概括。我想用几句话来概括黄山的主要景点:

  第一句叫“一学一商一文化”:大家知道徽州文化在中国影响非常深远,在世界也享有盛名;徽学是中国三大地方学之一,与藏学、敦煌学是相媲美的;徽商是明清时期在中国影响非常深远的两大商邦之一,一个是晋商,一个就是徽商。用江泽民到黄山说过的一句话,叫“徽州文化,博大精深”。这“一学一商一文化”什么意思呢?黄山过去叫老徽州,“学成派,商成邦,无徽不成镇”。所以“一学一商一文化”在中国历史上影响很大,也是我们当前在中国文化遗存中保存最丰富的,它也是我们当前黄山旅游最突出的亮点,这种文化你完全可以感受的,可以亲历的,它和自然是融为一体的,这是一句话。

  第二句话叫“两山两水两自然”: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

  主持人王莹:而且我们也经常会提到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就不看岳了。

  陈强:黄山这个地方从山这个角度来说,集中国名山之秀美之雄伟于一身,就是说黄山是集中国名山之美;另外我们还有一个齐云山,是四大道教名山之一。两水:一个是新安江,新安江的水清澈透明,但是更美的是水两边的自然环境,所以被称为山水画廊。

  主持人王莹:是不是有很多画家去那儿采风呢?

  陈强:太多,你现在到黄山去,你可以看到我们所有的景点,特别是山水,除了黄山以外,我们山下的一些地方,有很多美术院校的学生长期住在那儿,写生,绘画。还有一个水就是太平湖,太平湖被称为江南翡翠,非常美丽。新安江是流动的画,太平湖是一种静止的画,确实使人流连忘返。我们的山既有泰山、华山的俊俏、雄伟,也有南方那种山的秀丽、秀美;我们的水有潺潺流动的,也有静止的,也有像九寨沟那样瀑布性的非常壮观的流水。所以黄山的山水秀美是非常全面、整体的。

  还有一个就是两自然。就是我们有国家的两个自然保护处,原生态的,非常漂亮。所以我们最近开辟了一个旅游线,叫森林探险。我特别要说一下,黄山的森林覆盖率平均75%以上,这在世界上都是很高的,在中国地市一级也是第一位的。

  主持人王莹:而且完全是自然的景观。

  陈强:森林覆盖率是很难做到的,我们黄山是天然的氧吧,在那儿可以延年益寿。这是我要说的第二句话。

  第三句话叫“名城老街古村落”。我们的歙县是中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我们的老街,保存完好的明朝时代的非常古朴的街区,现在仍然是这种风貌,到这儿去的人都是流连忘返的。

  主持人王莹:等于我们到了黄山,还能感受到历史的一些遗迹以及文化的气息。

  陈强:它最难能可贵的就是保留的相当完好,现在地面的遗存有一万多处,我们每一个地方的一草一木,或者一个建筑,都是我们可以用手摸到的,甚至你在空气中都能呼吸到徽州文化,它的文书档案是非常丰富的,在世界各地都有我们徽州文化的记载和各种档案的储存,一共有50多万件,这在中国地方文化当中也是绝无仅有的,所以徽州文化是博大精深的。

  主持人王莹:陈市长,我们市政是不是对这种古老的遗迹有一个特别的保护措施,所以才保护得这么完好?

  陈强:首先国家有法律,对这种历史文化悠久的地方是有保护的;再一个,我们黄山人说两句话:第一,老天爷给我们留下来的是美好的自然,老祖宗给我们留下来的是这种精粹的文化,我们有责任要保护,这是一点;第二点,我们现在要传承弘扬文化也好,还是我们建设美好的新黄山也好,我们必须要把这种资源发挥得更好。资源发挥首先是保护,在保护的基础上我们才能开发利用它,所以这是我们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黄山人民大家共同努力要做的事情。

  第四句话,就是“徽州黄山三桂冠”。黄山市是我们以黄山山为名的城市,但是这个城市它的前身名字叫徽州,所以在历史上,世界对徽州是了解的。我说过一句话叫“无徽不成镇”,在中国的很多城市都有徽州文化的影子,它的意思就是徽州文化在每一个城市的建设与发展中都产生了作用,所以叫“无徽不成镇”,这一点是必须要明确的。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安徽的由来:是取历史上安庆府、徽州府的首字命名。徽是一种美好的意思。所以徽州有三顶桂冠:一个是自然文化遗产,一个是历史文化遗产,还有一个世界地质公园。三顶桂冠集于一身的,在中国只有黄山市。

  主持人王莹:所以它也是5A级的特色保护区。您刚才说徽文化对各个地区都有深远的影响,您觉得它的影响在哪里呢?

  陈强:徽州文化首先是它的传统思想,它是以儒家文化为主流思想的,儒家文化在徽州这个地方得到了发扬光大,并且形成了独特的理学,这种理学对中国现在的思想文化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是中国的主流文化。这是从思想体系、理论上对中国文化的影响。今天我们不是做学术研究,如果有机会,将来我在新浪,如果你们要邀请我,我愿意就这个问题上和我们的网友进行交流。徽文化还有其他的一些内容,比如说我们讲的京剧,京剧前身之一是徽班,就是徽州的。

  主持人王莹:徽班进京。

  陈强:还有我们徽派的建筑,对中国建筑史来讲影响也是非常深的。还有新安画派,新安医学,徽州还有一个别名叫新安。新安画派著名的人物,新安的医学,新安的教育,新安的军事对都我们都是很有影响的,它是一脉相承的。再比如徽商,徽商影响中国经济有近三百年的历史,所以我们说“无徽不成镇”,主要是我国徽商的贡献。

  目前是去黄山旅游的最佳季节

  主持人王莹:陈市长,您只说了四句话,就足以吸引我,但是暑期旅游会不会有一个顾虑,就是会不会特别热?

  陈强:在黄山我们对四季有这样一个评价:春去黄山是五彩的世界,山花烂漫;夏天的黄山叫清凉世界,是一个避暑的圣地;秋至黄山是一个舒适的世界,在那儿可以放松心情,享受秋天的天高气爽;冬至黄山,它是一个非常美丽的世界,银色的世界,我们用一句话概括,叫金银世界,银装素裹,所以四季的黄山都有特点。黄山是一个山区,海拔平均在800米左右,最高峰有1000多米,所以这样的风景,特别是这个季节,黄山山上的平均温度在20度左右,山下的平均温度在30度左右。

  主持人王莹:那还是很凉快的。

  陈强:这个季节到黄山应该是最好的季节,不过我提醒一下到黄山的游客,可能要带一件外套,因为早晚还是很凉快的。

  黄山打造山水文化乡村休闲四大游

  主持人王莹:这样大家就可以放心了。那我们这次暑期的促销游是不是有一些新的特色产品可以推介给我们大家呢?

  陈强:刚才我说的四句话,还不能完全概括我们黄山的特点,黄山从旅游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有四大板块:

  第一,是山水黄山。名山秀水在黄山处处皆是,黄山就是一个山水的城市,所以一步一景,你可能走一步就是一个景色,所以是一个山水世界,特别是对城市来说,我说这种山水你们感觉到肯定是太美妙了,每一个山都不一样,每一条水都不一样。

  第二个,它是一个文化旅游。黄山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它和别的景观特点不一样在什么地方?除了山水特色以外,就是它每一个山每一个水都有文化的内涵,这个山里面有故事,水流淌着也是故事,所以山水与文化是紧密相连的。

  主持人王莹:就是非常有灵气。

  陈强:非常有灵气。同时也非常有底蕴,文化也是景观,每一个文化都是景观,它可看的,不是说记录在一个文字上的,是可以看的,可以欣赏的,使人流连忘返的。

  主持人王莹:我觉得您说的非常好,可看的非常重要,可感受的也同样很重要。

  陈强:第三个,乡村旅游。对于大城市的喧嚣,我们有时候很难适应,而乡村那种宁静,那种古朴,那种别有情趣的风貌是很值得向往的。现在我们感受到这方面的旅游非常火,非常热,很多人愿意在乡村旅游。我们也举行了有关这方面的一些活动,比如山地车节这样的活动,骑着山地车穿行在山水之间,穿行在古村落之中,那种感受我想只有身临其境才能够有这种体会。

  主持人王莹:我们可以住着农家院,吃着农家菜。

  陈强:对。第四种旅游,就是休闲类的。我们建了很多休闲类场所,比如高尔夫球场,体育赛事活动场所,森林探险场所,还有一些拓展训练营。

  黄山市大致分为以上四大类旅游,应该说我们这个旅游内容和板块对不同的消费者都是很有吸引力的,同时我们也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开了一些线路。我们希望北方的游客能够多光临黄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黄山 旅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